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抗击疫情】亲爱的, 我在家等你平安归来!

      2020-02-14       

    2月14日,这是一个诉说爱的日子。 疫情面前, 一句“平安”吐露出特殊时期的爱意。 “你平安回来,我保证包一年的家务!” “我到了,平安!我们一起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 一个个最美“逆行者”迎难而上。 这其中就有机械工程学院老师的家属。

    机械工程学院力学学科郭虎伦老师的爱人韩荣凤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大夫。韩大夫于2020年2月9日前往武汉市江岸塔子湖方舱医院,支援抗击新冠疫情。
    郭虎伦老师独自承担起家里照看老人和学龄儿童的任务。同时,郭虎伦老师本学期承担了两门重要课程的教学,其中“模态分析”课程因国内没有慕课网络资源,需要他从无到有,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和录课,并不断根据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方案。郭老师表示:危机也是契机,我一定在模态分析这门课上做出“天大特色”。
    郭虎伦老师说:“作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家属,心情是十分复杂的。首先,最担心的是爱人的健康。武汉作为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每天有大量的新增病例。医院的工作既繁重又危险。她每天至少要穿防护服工作8小时,期间不能吃饭也不能喝水。爱人每天还宽慰我,说她很好,不用担心她。其次,我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国家和社会面临这么严重的疫情时,我的爱人作为大夫有责任挺身而出。而我作为家属,应该守护好家庭,照顾好孩子,免除她的后顾之忧。我为我的爱人能够有机会到一线参与抗击新冠疫情感到骄傲。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顾全大局。在疫情期间,做好本职工作,减少人员流动。让疫情早日过去,让我们的医护人员早日平安归来。”

   

    机械工程学院力学学科王炜老师的爱人崔建立是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大夫。海河医院建于抗击“非典”时期,是天津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第一定点医院。崔大夫从疫情初期至今已经在海河医院“抗疫”最前线奋战了无数个日夜。她每天工作、吃住都在医院,因“定点隔离”至今无法归家。
    现在是抗疫的关键时期,也是王炜老师家里最需要人的时候:母亲处于重病恢复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专人24小时照看;还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是学龄前幼儿)也需要照顾。同时,王炜老师承担不可替代的教学和管理任务:本学期开设的全英文课程需要全面转为网上教学,教案与课件的全面调整已然需要他付出百分之百的时间和精力;作为学科研究生教学负责人,他承担全学科新学期所有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的管理和指导工作;作为力学学科“战疫第四组”组长,负责全组10名在职教师和9名退休职工的防疫安全工作。他将五个人工作量承担在一个人的身上,“我这每一件事情都是应该做的……她是真正在一线,比我危险、辛苦”,王炜同志用行动践行了 “天大品格”。
    王炜老师说:“在人群中总有那么一些逆行的人,用他们的行动护卫着他人的安危,舍小家为大家。作为家属,我们唯有全力支持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今天是情人节,我只想说,希望你平安归来!”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疫情之后, 每天都是团圆。 亲爱的, 我在家等你平安归来!‍(通讯员 任畅)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