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用好学生思政宣讲阵地讲好共抗疫情故事 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20-03-19       

本站讯(学工部供稿) 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过程中,天津大学结合“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工作,以“讲中国故事,传爱国强音”为主题,将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疫情期间学校通过网络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宣讲,以“微宣讲”“云课堂”等形式宣传防疫政策、讲述战“疫”故事、传播抗“疫”精神,推进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的要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各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践行初心使命。”2月29日,学生思政微宣讲第一期《号角吹响战疫情,众志成城迎春来》上线。天大学子用原创宣讲作品声援抗“疫”,告白祖国。宣讲人建工学院本科生孟祥运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与街道办工作的妈妈一道,在防控一线担任志愿者。在见证了值守点无数个无私奉献、默默守护的感人瞬间后,她决定把这些故事写出来,讲给身边的同学听。

孟祥运将自己做防“疫”志愿者的经历作为宣讲素材

街道和社区是疫情斗争的基层第一线,每天都在书写感人的战“疫”篇章。这些故事的主角就是你我身边平凡的社区工作者,但他们却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所以,我想把他们的故事,讲给你们听。”在谈到微宣讲的创作初衷时,孟祥运动情地说。“在这场战‘疫’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所以我们在宣讲准备时都会更加认真一些、更加仔细一些,争取涵盖到宣讲主题的方方面面。我觉得这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和使命。”连续两年参加宣讲工作的经管学部本科生朱倍说道。

居家学习期间,天津大学适时上线了《“我的青春 我的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在线学习与实践课程》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堂课程,其中的网络“思政微宣讲”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智算学部的学生率先响应号召,接连制作了10部宣讲微视频,涵盖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战“疫”感人故事科学防治三个方面。

网络思政微宣讲部分截图

海量搜索凝练素材,字斟句酌打磨讲稿,声情并茂朗诵解说,千锤百炼编辑影音,全新的宣讲模式促使学生主讲人进一步研究理论、掌握技术、吃透时政、拥抱时代。“从牛刀小试到熟练宣讲,从最初的头疼历史和政治,到明白这些又红又专的政策理论切实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人民变得幸福,让时代更加美好,整个过程让我产生了莫大的改变。我愿意做一名传播者,与大家共同感知国家和民族前行的力量。”第三期微宣讲主讲人、化工学院本科生汪润如是说。

每周一期微宣讲,每期10分钟。用喝一杯茶的时间,听一堂同龄人带来的网络思政课,俨然成为天大学子新的“必修课”。在观看智算学部本科生陈星升主讲的《我相信,战“疫”胜利的春天就在不远处》微宣讲后,他的同学张子健说道:“陈星升的宣讲让我再次为中国、为母校自豪,也说出了我的心声!微宣讲这种思政教育形式比起课堂更加灵活,更能从细微处影响他人。”

云课堂:云端相约,传爱国强音

“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面前如何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做好政策理论宣传员,讲好党的故事?”在天津大学理学院“理上往来”支部书记讲党课的网络课堂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朋辈思政课——“保持斗争精神,讲好党的故事”主题宣讲,让参与的近200名学生党员心潮澎湃。自动化学院博士生谭咏光作为宣讲人,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以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措施为切入点,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剖析了我国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使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自动化学院博士生谭咏光为理学院学生党员做“保持斗争精神,讲好党的故事”主题宣讲

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建了十余支由学生担纲挑梁唱主角的校院两级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团谭咏光就是宣讲团成员之一。宣讲团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热点问题,用“学生当讲师”的方式开展校内外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坚持“资料自己找讲稿自己写形式自己编”,使每场宣讲主题鲜明、形式鲜活、内容翔实、饱含激情,让思想政治教育接地气、形象化、生动化,极大地提升了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和有效性。

建筑学院本科生衣保锦为学生做抗击疫情主题宣讲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本学期宣讲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各党团班自行从“宣讲菜单”中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在线预约。宣讲团根据需求,建立若干思政宣讲网络“直播间”。学生宣讲人化身“网红主播”,让思政课变成了“网红课”。“同学们,有了核心就有了‘定海神针’,有了全民动员就盘活了‘中国力量’,有了主动发声就能凝聚‘中国精神’!”宣讲团成员、建筑学院本科生衣保锦在宣讲中围绕党中央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人民必将夺取这场人民战争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

宣讲团成员在网络直播间开展多场思政宣讲(左上为自动化学院曹秋玲,右上为材料学院张千一,左下为经管学部孙学迪,右下为自动化学院马素雅)

网络宣讲启动一周以来,宣讲团共开展15场网络直播宣讲,覆盖学生听众千余人。“我们大多数人虽然不能在抗“疫”一线与病毒斗争,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及时发声,结合所学,爱国力行!”宣讲团负责学生陈昊阳说道。

共聚力:师生力行,话家国情怀

新学期开始以来,天津大学全体学工队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同步推进包括学生思政宣讲建设在内的各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做到目标不能变,标准不能降。《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内容建设指南》引导学院从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打赢脱贫攻坚 共筑百年梦想”、“承北洋科研志 传爱国奋斗情”等七个方面组织专题宣讲,聚焦高质量原创理论宣讲内容,大力推进学生理论宣讲工作。

各学院积极落实“1+1+N”理论宣讲小组运行模式,即每个院级宣讲小组配备一名辅导员、一名思政课授课教师,若干名骨干学生,集中备课,制作宣讲作品,开展理论宣讲。师生通力合作,创新实践,以小见大,讲活讲实,促进学生思政宣讲“增量提质”。


建工学院学生思政宣讲团往期宣讲

建工学院将学生党建与思政宣讲相结合,组建学生党员思政宣讲团。宣讲团以学生党员的视角,紧密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从大国力量、无双国士、青春力量等方面展开宣讲,讴歌全国人民共抗疫情的大爱壮举和感人故事。建工学院辅导员马俊认为,学生思政宣讲是对普通同学的一次精神洗礼,也是对党员同志党性的再次历练。这种形式让爱国主义教育自然流淌,也让思政工作更加落地落实。


 


 机械学院辅导员孙明辉指导学生创作宣讲内容

机械学院辅导员孙明辉正在指导学生广泛搜集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的宣讲素材,制作宣讲稿件。她谈道:“组织大学生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是对思政课堂教育的有效延伸,有利于激发大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总结的内在动力,引发学生群体的深刻共鸣,真正讲好这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战“疫”宣讲集结号吹响以来,全校师生迅速响应,截止目前,天津大学已有近十个学院组建了专题宣讲小组,招募宣讲学生近30人,并计划在全体学生返校后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学生思政巡讲活动。各学院师生围绕宣讲队伍建设、宣讲内容质量和宣讲活动宣传,深入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讲好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担当故事、青春故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建筑学院辅导员赵乾琨指导学生如何做好宣讲工作

建筑学院辅导员赵乾琨今年已经第三年担任学院宣讲小组的指导教师。在与宣讲小组学生交流时,他建议同学们从故事讲起,从身边的人物讲起,从自身讲起,结合专业所学,以小见大,润物无声。“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宣讲,需要更多的打磨和试讲,这正是青年一代践行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的表现。

(编辑 张华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