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医科办召开《天津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研讨及医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

      2020-03-24       

本站讯(通讯员 兰巧玲)3月23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医科建设办公室召开线上会议,学习讨论《天津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研讨部署2020年医科建设重点工作。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以及医科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伟锋主持。

明东首先解读了“工作要点”中与医科建设相关的主要内容,他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天津大学“新三步走”战略实施的关键一年。医科发展是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力引擎,医科与其他学科门类的交叉融合将有助于优化学科结构、形成高效发展格局,有效提升综合竞争力。在2020年,天大医科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与发展契机,但也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医科建设工作应继续稳步推进,重点从几个方面着手:一、积极发挥医科办统筹与管理职能,实现“大医科”学科板块整合优化,推动医学与药学、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协同发展。二、整合校内涉医各学院与附属医院的相关资源,创新合作思路,加强科研联合攻关。三、统筹推进医科专项规划建设,研究制定医科事业发展规划,凝练学科新方向,进一步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四、紧抓物理空间建设,推动硬件设施建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筑牢工作保障基石。

会上,医科办全体成员围绕医科发展目标,就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硬件设施建设等工作展开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医科建设的工作重点。

疫情期间,医科办通过筹措医疗物资、协调科研支撑等多项有力举措,积极援助附属医院抗击疫情。未来,医科办将进一步发挥组织管理职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发展方向,深化医教研协同、优化学科布局,服务临床实际需求,提高原始创新科研能力,着力提升天大医科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编辑 赵晖 陈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