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天津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2020-03-23       

本站讯(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供稿)2020年3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天津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进行专题研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升,副院长黄金海、韩远彬,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各教研组组长、副组长,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务秘书、学工办主任等参加会议研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一昂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及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讲话精神。与会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和学院发展实际情况,认真研讨《天津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围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畅谈体会,重点对“大医学”板块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针对“大医学”板块建设,与会教师表示既要抓住契机,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又要坚持生物学科特色,走出一条适合生命科学学院发展的道路。针对科技成果转化,与会教师认为实际转化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希望学校完善转化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针对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与会教师重点对分流机制、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授课形式等进行了讨论,认为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与会教师建议以野外综合实习课程为切入点,精心打造试点课程,发挥“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

此外,李一昂、黄金海、韩远彬分别就疫情防控、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叶升院长作会议总结,认为这次疫情对学院发展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好教研组作用,聚焦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抢抓机遇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做有组织的科研,使学院科研工作上一个台阶;在学科建设方面,要聚焦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标排名靠前的高校,查找差距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学院治理体系方面,要不断完善学院规章制度,推动绩效评价体系改革,希望全院教师参与规则制定,贡献智慧力量,让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 赵晖 陈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