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智算学部、数学学院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工作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0-05-28       

本站讯(通讯员 伍雨辰 孙鸿鹏)2020年5月26日下午,为增进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之间的经验交流,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水平、疫情期间学生党支部工作质量,智算学部与数学学院联合举办工作研讨会。研讨会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分享党支部工作经验,深刻剖析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共同研讨并提出下一步抓落实的方法和举措。

工作研讨会主要分为“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主题分享与“疫情期间,学生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支部如何有效将德智体美劳教育与组织生活相结合?”主题交流研讨两个环节。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德刚、智算学部党委副书记赵娜、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晶与两学院(部)全体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共同参与讨论。工作研讨会由智算学部学生党建指导教师伍雨辰主持。

一、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主题分享

智算学部和数学学院在“天津大学2020年春季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训”进行了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申报和评选活动,共评选出4个创新案例。

智算学部2019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曹萌分享了支部在疫情期间通过多种线上方式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学习天大精神,牢记使命担当;观看抗疫事迹,感受爱国情怀;手写转发祝福,传递一份温暖;积极组织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学习系列讲话,组织交流讨论。党支部持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同心协力,为战疫助力!

数学学院应用数学中心学生党支部书记韩梅介绍到党支部成立微党课宣讲小组,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收集资料,制作微党课并在支部内组织宣讲活动。活动实现支委统筹与全员参与相融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主题的时代性与价值性相统一,解决了被动学习主动性不高、积极性不强的问题,真正地让支部成员全部参与到组织生活之中。

二、“疫情期间,学生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题交流研讨

智算学部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委员、兼职辅导员李斯作为第一批返校的学生党员,分享了支部成员如何通过拍摄防疫视频等方式,向学部返校学生介绍途中自我防护知识。同时,党支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打扫宿舍卫生、督促同学们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等方式强化返校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助力。

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郝晨曦介绍了疫情期间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支部在疫情初期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围绕搜集论文检索资源、营造生涯教育氛围等研究生群体的核心诉求,制作系列推送。推送主题紧扣当下各年级同学的需求,包括论文检索资源、营造生涯教育氛围、居家学习自我管理等,为同学们线上学习提供和极大的便利。

智算学部2018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连伯杨分享到支部在疫情期间不仅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还联合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举办联合云组织生活共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更是发起募捐用实际行动帮助疫情严重地区的贫困家庭,真正为基层百姓送去天大的温暖。

数学学院辅导员赵燊老师从居家期间的党支部工作提出了自己建议。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支部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二是要敢于亮剑发声,讲好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故事,用主旋律凝聚人心。三是要创新支部活动的方式方法,顺势而为、适应形势的需要。

智算学部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陈鑫露老师提出部分学生返校后,学生党支部要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建议。确保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不掉线,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不断线,使学生党支部真正成为凝聚和培养优秀人才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学生党支部如何有效将德智体美劳教育与组织生活相结合?”主题交流研讨

智算学部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帆分享了支部参与付家村扶贫工作的系列组织生活。借助学部搭建的北洋梦想教室,党支部为孩子们带去人工智能科普讲座,发挥“智育”能力;党支部与学部三个团支部合作完成6面文化墙的创作,“美育”传递脱贫攻坚的正能量;党支部设计精准扶贫项目独头蒜产品文化标识,支部同学还主动折叠独头蒜包装盒,用“劳动”助力产业扶贫。

数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张芯芮分享到可以组织观看优秀党员事迹等视频,树立行为品德上的标杆;在支部内分成小组轮流讲党课,进行理论学习、拓宽视野;进行体育锻炼,组织素拓等的活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支部凝聚力;组织参观书法作品或美术作品展,对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起到积极作用;参加学院的义务奉献岗、爱国卫生活动之中,提升吃苦耐劳、积极奉献的意识。

智算学部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婷分享到支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后,邀请在智慧社会与大数据智能实验室的支部党员讲述AI技术科学战“疫”,助力安全复工的故事。通过成果展示、技术分享、交流感悟等,鼓励博士生们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把科研、智慧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数学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辅导员孙鸿鹏分享了三个工作思路。一是既要主题突出,又要潜移默化,在工作设计中可以为党支部争取更多的资源。二是既要旗帜鲜明,又要丰富多样。可以围绕主题实践、主题党日、专题调研等活动形式设计组织生活。三是既要有展示度,又要有影响力。不断地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身边的同学带来正能量影响。

智算学部学生党建指导教师、辅导员伍雨辰通过分享对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建议党支部可以通过学校、学部与学院的工作平台动员支部同学参与到“五育并举”中来,党支部可以利用组织生活的机会开展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活动、动员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报名学院趣味运动会,也可以承包一小块学部责任田定期浇水与除草,让党支部组织生活“活”起来。

四、两学院(部)党委书记交流与总结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德刚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分享了自己体会和感受。他指出,疫情期间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我们亲身感受到的、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案例,通过组织生活的形式,深入对比国内外疫情的应对措施,围绕制度自信、制度优势等主题开展组织生活,感受祖国的发展。他强调,疫情当下,作为学生党员,大家要牢记自己首要的任务是学业,大家要严抓学业这个核心不松懈,这也是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贡献的另一种形式。他同时鼓励大家利用组织生活开展多元化的学习交流,彼此鼓劲、共同进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支部党员的归属感。

着眼于支部建设质量和组织生活实效提升,马德刚提出三点要求与建议:一是围绕学生中心工作——“学习”展开组织生活,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与之结合。二是提升支部学习的深度,让大家真正有所收获,面对遇到问题,有意识的训练四种思维,即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三是组织生活的具体组织开展,要讲方法讲技巧,在前期组织酝酿中提前分工、适度分解,可结合调研、案例分享、访谈交流开展,让支部成员更加充分的全程参与到支部活动的各个环节,更全面的得到教育与历练。

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交流成果,看到了疫情期间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们不断在积极探索组织生活、党员们积极参与,共同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他也分享了参加本次工作研讨会的两点体会。一是这次疫情带来的巨大考验,让大家看到了国家和民族在欣欣向荣发展的背后,还有民族团结与外部环境的考验。希望党支部能够巩固党支部学习效果,抓住学习和育人机会,利用网络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二是组织生活在方式上和内容上都迈出了一大步。利用网络视频会议拓展了校内、校外的交流,拉近了支部与支部间的距离。组织生活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通过网上学习与展示,进行美学教育与体育工作。

同时,他也提出了几项工作的思考。第一项是办好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几点要素:明确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分解组织工作流程任务和动员党员积极参与。第二项是深入研究网上组织生活的功能。一是聚人心,开拓视野、提升境界;二是和实体工作结合,做好线上和线下工作的配套;三是提高每个党员自觉、自律意识。最后他说到,面对新的机遇、解决新的问题,我们要能够有效的创新。信息化时代可以更加有实效的强化建设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