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重大活动档案归档工作

      2020-07-10       

本站讯(通讯员 于濛濛)7月8日下午,我校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天津大学重大活动档案归档推动会,就120年校庆、新校区建设、新校区搬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扶贫工作等重大活动的归档情况进行专题推动。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团委、基建处、资产处、后保部等17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分别就归档工作提出要求。

b3cf1e09dbc6beb04264943a237c8c2.jpg

会议由两办主任李武主持。档案馆馆长韩宝志介绍了学校重大活动归档文件以及这几项工作的归档情况。重大活动档案是学校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在2011年专门出台了《天津大学重大活动档案管理细则》,对于重大活动进行了界定。但由于重大活动的责任机构经常是临时组建的,而且通常由多家单位组成,在活动结束后,档案的归档多比较困难。结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档案馆重新梳理了此前的重大活动档案,进一步明确了归档范围,对已有的归档内容进一步充实完善。各单位负责人分别对照其工作职责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归档方案和归档时限。

王树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作为中国第一所大学,我们的档案承载着高教史的发展,档案是否完整意义重大。他要求,档案工作要形成常态化机制,各个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应强调归档意识、责任意识,同时学校也会进一步将档案工作纳入管理体系。他希望档案馆也要加强创新意识,在把握住学校立德树人档案归档的同时,更要注重总结、凝练有利于传播的文化产品,为学校的文化传承提供更好的素材。

3ab065fb2a6caace187a1163a6a13fa.jpg

雷鸣指出,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是档案工作的贡献者和受益者,档案工作历来是党的事业的重要载体,做好重大活动档案的归档是十分重要的。今天回首看120周年校庆,看新校区建设、新校区搬迁等重大活动,都是天津大学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阶段,需要我们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在档案的收整过程中,不仅要注重传统上的方案、制度、实物、音视频等内容的归档,更好关注到生动的人和事。她强调,档案馆要加强专兼职档案人员业务培训,各个单位通过此次归档工作要重新认识档案的重要意义和工作内涵,确定归档人员,明确好的档案工作的标准,形成常态化的档案工作机制,使档案工作高效地推动下去。她要求,此次重大活动归档要责任到人,倒排工期,以今年的暑假为重点,打好“歼灭战”,为学校的发展“存史”“资政”。

a779eda5f3e5f82c41e453578db132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