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图书馆档案馆党委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2020-10-05       

本站讯(通讯员 吴楠)按照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关于开展2020年“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两馆师德师风建设,9月29日下午,两馆党委在新校区图书馆209会议室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两馆党委书记张超英、图书馆馆长王志、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图书馆副馆长于晓燕参加了会议,两馆研究生导师、公选课教师、信息素养培训教师、各部门青年馆员代表18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王志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01095934.jpg

座谈会上,图书馆副馆长于晓燕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教师节重要寄语、《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天津大学师德公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师德师风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参加座谈会的各位老师和青年馆员代表结合自身岗位工作经历畅谈心得和体会并提出建议。

图书馆研究生导师李文兰、杨祖国、张立三位老师从学生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对“四有”好老师的认识,交流了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中的思路和体会。他们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注重言传身教并重,在思想学习科研上正确正向教育引导学生,为我校卓越人才培养积极贡献力量。

图书馆公选课教师杜津萍、王玲、翟亚锐、曾娜、陈巍、王艳玲六位老师结合从事学校公选课工作的经历,谈到了要主动研究教学技巧、创新教学方法、更新知识储备、做好课程思政、多与学生沟通思想等话题。她们表示,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切实履行好教师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微信图片_20201001095945.jpg

两馆青年馆员代表郑芃、曹海燕、邓泽宇、秦伟四位老师立足岗位,基于图书馆档案馆当前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大环境,谈到作为青年馆员要传承好老一辈图书档案人的优良传统,坚持把立德和育人全面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举止上,学思践悟师德楷模先进事迹,不断提升丰富自己,常怀仁爱之心,立足岗位切实担负起育人使命。

微信图片_20201001095949.jpg

在发言交流后,与会两馆领导分别讲话并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许。

两馆党委书记张超英表示,听了大家的交流发言深受感动,感动于大家对教育教学事业的热爱和付出。这次座谈会目的就是学习提高和贯彻落实,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两馆各方面工作中去,促进两馆育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后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从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和两馆事业发展的高度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要坚持言传身教相统一,服务师生必须要言行雅正、公平公正、态度和蔼、行为规范,要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进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新要求,两馆广大馆员要展现新的气象,虽然不上讲台,但仍然要勇担育人使命,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提升职业道德修养和育人工作能力。要深入学习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见贤思齐、对标看齐,立足岗位积极践行优秀教师的高尚品格和修养。师德师风建设是一系统系统工程,永远在路上,需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着力点,在两馆大力营造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向上向善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001095958.jpg

图书馆馆长王志表示,今天的座谈会很成功,各位老师的发言,我感同身受,大家的发言充分彰显了教师的可贵品质。今后,大家要不断完善自己,要认识到学习永无止境。在图书馆“有讲台的老师”要利用好这个讲台,要珍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这是传播正确价值观的平台,是正确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在图书馆“没有讲台的老师”,实际上是有更广阔的“讲台”,开展育人工作大有可为,要主动思考多动脑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图书馆是美丽神圣庄严的地方,广大馆员要经常思考,提升自我,让自己始终与这样的图书馆相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我们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办好治好图书馆,每一名馆员都要立足岗位努力争先、亮相出彩,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和素质能力。希望大家以这次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为新的起点,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的发展蓝图做出更大贡献。

档案馆馆长韩宝志表示,教师这一职业是伟大的崇高的,教师决定着社会的发展方向。我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把教师放在特别重要地位,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作为教师要主动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要忠诚教育事业,要忠诚于天津大学,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这是教师一定要做好的本职本业。教师一定要挚爱学生,不是小爱,是真爱大爱,要爱到骨子里。教师要率先垂范,要主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作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两馆大部分馆员虽然不上讲台,但仍要立足本岗不断精湛业务,坚守服务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为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