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化工学院探索师生联合共建新模式

      2020-10-05       

本站讯(通讯员 任丽洁)9月29日下午,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结晶中心党小组与化工学院2018级硕士生工程7班、8班党支部开展了“师德公约,不忘师恩”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周丽娜老师主持。

活动分四部分进行,首先“重要论述共学习”环节,全体师生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周丽娜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分享了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时老师们如何克服化解种种困难,讲述做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

aabc5dec60a63da5be0fecd75d504e0.jpg

接着,“师德公约记在心”环节,老师们庄严宣读天津大学师德公约,并将它铭记在心,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敬业爱生,率先垂范。

fdc69a7b1001d0b0ef61429800e3413.jpg

随后,“不忘师恩诵出口”环节,为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学生将情感注入文字之中,以饱满的激情对老师道出真挚的感谢。

6449a983e2a91861b09c9c430ed3559.jpg

最后,“师生交流共提高”环节,师生交流互动,就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的关系、如何调整心态、如何更好进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展开充分交流。陈明洋老师分享了自己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博士线上答辩的相关经历,鼓励大家抓住变化的机遇,争做时代的弄潮儿;王霆老师解答了就业方面的相关问题,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最后鼓舞同学们在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格局时,更要披荆斩棘,不负韶华!

05c7e02121df21ae2013b4344647536.jpg

9月30日下午,化工学院化学工艺系教工党支部先进燃料党小组与化学工艺系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联合学习活动,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三项重要领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重要寄语,会议由小组长王庆法老师主持。

69c9141122a6bae3edde411ee0d1468.jpg

首先,王庆法老师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意义,阐释了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的方法手段,学习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

随后,张香文老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深刻阐释了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他从四个层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要聚焦“卡脖子”技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科研选题;二是要注重创新活力,要有热情、有动力,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培养创新能力;三是要注重团队协作,要互相配合、相互包容,共同完成重大项目;四是要专注勤奋,无论学习多深入,只有专注思考,勤奋工作,才能将学习的内容真正落到实际工作当中,更好地做好科研工作。

最后,与会师生展开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抓住时代机遇,奋力拼搏钻研,做好本职工作,不断突破创新。

教师党小组与学生党支部交流共建是化工学院党建工作的新探索。通过此设置方式,教师可以更好地掌握学生特点,了解学生需求,学生可以给教师注入更多活力,支部活动开展更加新颖,支部育人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化工学院党支部体量巨大,为此,学院积极探索更利于工作开展的党支部设置模式,打破固有思维,采用横纵结合、师生联合、合理分组的方式,优化支部设置,为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奠定良好基础。

横纵结合——增强支部凝聚力

在学生层面,本科生由于低年级党员较少甚至几乎没有,故根据专业设立纵向党支部,由专职辅导员担任党支书,有效发挥高年级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硕士生活动单元以班级为主,故党支部横向建在班上,方便支部成员交流沟通;博士生活动单元以课题组为主,故依托课题组纵向设立党支部,有效解决课题组间时间不统一,支部活动难协调的问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横纵结合设置党支部,使得支部内部交流更加顺畅,支部活动凝聚力更强,支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师生联合——增强支部向心力

为更好完成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化工学院采取师生联合的方式进行支部设置。教师人数较少的系与本系博士生或本科生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人数较多的支部划分相应党小组,推动不同党小组与学生支部联合共建,使得支部工作与教书育人中心工作更好结合,增强支部向心力。

合理分组——增强支部应变力

化工学院教工党支部设置以系级单位为依托,但部分系级单位人数较多,且人员分散在新老校区、各个前沿研究院的不同地点,化工学院采取划分党小组的方式,以课题组、教研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机构以及其他便于开展工作的形式设立党小组,出台《化工学院党小组工作规则》,使得支部活动更加灵活,便于随机应变开展活动,提高支部活动出勤率。

化工学院党委通过以上探索和尝试,形成特色鲜明的支部设置模式,有利于支部活动开展和作用发挥,有效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应变力,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