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医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交流推动会

      2020-10-08       

15f4ad964a43df976b3300b6ce20c48.jpg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和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会议精神,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10月6日下午,医学部课程思政交流推动会在医工院206会议室召开。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徐德刚、教师王虎,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副书记朱华、主任助理刘爽,以及医学部10余位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共同交流讨论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与创新实践。

fdffbcf836f8a4c531a013e4678658b.jpg

徐德刚首先充分肯定了医学部在挖掘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有益探索,并从工作思路、主要做法、经验成效三方面介绍了海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情况。他表示,“课程思政”是党建工作融入教学中心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要充分认识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育人中的同等地位,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的整体推进,让“思政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9adf20b5f3937ed97250ca2f4098237.jpg

作为天津大学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的负责教师之一,王虎结合自己的立项课程《海洋地质学》,从课程基本信息、课程建设目标、思政内容体现、目标达成考核、教学效果与学生反馈、教学思考与工作建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他认为,将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之中,需要专业课教师发挥好课堂教学、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多阵地多渠道作用,充分总结典型案例和已有做法,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并进行提升改进,逐步建立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课程思政建设运行机制。

未命名.jpg

随后,学部教师结合各自的课程教学实践过程,分享了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思考与探索情况,并就在教学中如何更有效地实现“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效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a33df17247b141c3b7b7b4cce09e7e3.jpg

最后,李振宇表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举措。打造具有“天大”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要求我们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努力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医学部课程思政建设不仅要将医学知识传授与医学人文教育、医学伦理教育相结合,建构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更要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做到言传身教,让思政元素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引领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育健全人格、提升医德修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0c9ff5cc17bb28b34639a753935d69.jpg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