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医学部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

      2020-11-03       

1.webp

本站讯(医学部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善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天津大学医学部于10月23日上午举行了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党委副书记朱华、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峰、医学部全体青年教师、教务员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医学部主任助理刘爽主持。

2.webp.jpg

专题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朱华、何峰、谭硕、吕琪四位教师分别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分流选择机制、国际合作培养四个主题作专题报告。

3.webp.jpg

自由讨论阶段,与会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细致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包括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提升学生专业知识能力、对标MIT引入实验室轮转机制、数学课程改革、多导师联合设计模块化专业课程包、导学关系维护等方面。教师们一致认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导师,导师要和学工队伍形成教育合力,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生活学习科研中的指导作用,坚持立德树人,以德育为导向;研究生课程应加强核心课程与线上精品课程打造,优化课程体系,创新课程教学内容,改革课程教学方法,完善课程跟踪评价机制、教学激励考核机制;针对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建立分类评价机制,不能一刀切式的评价、考核标准,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实验室轮转制度,加强导师与研究生的双向选择。

4.webp.jpg

李振宇进行了会议总结,强调青年教师要从思想上认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要提升教学能力,要给予学生明确有效的指导。同时,学院也将进一步搭建国际化平台,为学生创造各种国际长短期交流机会。他还指出,学院要积极响应学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献言建策。

5.webp.jpg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