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2020年保密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0-11-04       

本站讯(通讯员 吴琼)2020年10月以来,天津大学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实施10周年为契机,结合2020年保密工作要点有关“高素质专业化保密干部队伍建设”方案内容,举办系列保密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

为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保密办本年度广泛开展了保密干部队伍培训需求调研。在此基础上,系统设计模块化培训方案,联合科研院项目管理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操作技能类、参观考察类、检查标准类、规章制度类、保密专题工作坊等培训共9场,专兼职保密干部共200余人次参加。相关教育培训内容涵盖信息化设备保密管理、保密检查、保密资格认定工作要求、人员管理、保密档案管理、项目管理和现场保密检查等各个方面。

在此期间,保密办先后于10月14日组织了2019年度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赴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保密教育培训基地现场考察学习;10月30日组织开展了保密工作专题工作坊,参训学员就基层保密检查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保密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保密管理知识,大大增强了对保密工作的认识,今后也将把这些知识学以致用,促进本单位人员提升保密意识。

为更有效地将保密管理和教育培训有机融入院级单位日常工作,保密办结合重点单位第三季度保密检查,落实教育部对科技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对相关单位的保密教育和安全提醒;与宣传部联合推动各级党委中心组开展保密法修订10周年专题学习,促进有关院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保密委委员讲保密”教育培训活动;编印《天津大学保密工作简报》,利用院级单位电子屏幕推送保密法治宣传标语。保密办还整合现有设备资源,建设了保密操作技能实训室,供相关人员实际操作培训使用;通过拍摄、购置、搜集保密宣传教育视频,将其上传至天大云盘,供院级单位和广大师生下载学习。

据悉,此次保密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是落实天津大学2020年保密工作要点,实施“保密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的具体举措。今年上半年,保密办结合一系列保密管理制度修订,面向各重点单位举办了8场制度宣讲,解读学校保密管理制度规范,强化师生的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暑假期间,保密办还专门组织各院级单位和机关部处百余名专兼职保密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学习(共计32学时),从保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保密管理知识和技能等方面,通过线上专家讲座、交流研讨和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有力促进保密干部政治素质和知识技能提升,为我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