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提升媒介素养 共创世界一流——天津大学第三期机关青椒沙龙在北洋园校区举办

      2020-12-03       

本站讯(机关工会供稿 摄影 王涛)“媒介素养是管理干部的重要素能”“秉持顾客思维,真正服务好工作链条上的师生”……日前,天津大学第三期机关青椒沙龙在北洋园校区行政服务中心A124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青年教师赵习钧以《镜头内外的天大人》为题作了交流分享。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文礼、机关工会主席康丽琼以及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和学院的20余位青年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如何提升自身媒介素养、讲好天大故事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由宣传部朱宝琳主持。

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一面对摄像机就紧张地不敢说话,买了很贵的单反相机却只会用‘全自动’模式拍照。如何与媒体打交道、提升媒介素养和品牌影响力成为青年教师关注的焦点之一。针对这些困惑,主讲人从“镜头之外,天大摄影师的自我修养”和“镜头之内,天大人要会讲故事”两方面出发,通过观照镜头内外天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和在镜头中善于表达的师生采访案例,结合摄影构图基础和新闻价值理论,系统介绍了新闻摄影和应对媒体采访等提升媒介素养的基本技巧。

“要在熟练掌握相机设备的基础上,充分认识摄影也是一门语言,而语言的核心是表达,要秉持顾客思维、开放思维、勤谨思维找准自身的定位和价值,从每一个会场,每一场活动中发现‘故事’、传递‘价值’。”赵习钧分享道,“要与专业媒体交朋友,理解媒体对于新闻价值的判断和把握,认识到宣传点和新闻点的结合就是引导媒体关注的关键点,要善于设置媒介议程,站在中国与天大、世界与天大的交汇点上做‘天大’的事,讲好天大的故事。”

活动现场,老师们还就如何拍好时政新闻和运动新闻图片等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结束后,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文礼为赵习钧老师颁发主讲人证书。

据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管理育人交流平台,增强青年教师使命感和凝聚力,在学校党委和学校工会支持下,机关青椒沙龙正式启动,得到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报名人数逐期增多,参与范围已经逐步辐射到各直属单位和学院,机关青椒沙龙将一如既往提升内容分享含金量,创新活动形式和样态,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搭建平台。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