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凝心聚力,不负韶华,共书小幼医新篇章 ——小幼医第五期“领航班”暨后备干部培训班活动纪实

      2020-12-05       

本站讯(通讯员 吕雅楠 摄影 董奕杉)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小幼医领航人及后备干部的培养和培训,提高小幼医干部队伍履职能力,锤炼党性修养,挖掘潜力潜能,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小幼医党委、工作部举办了为期2天的第五期“领航班”暨后备干部培训班。小幼医党委书记、工作部部长赵翠云,党委副书记、工作部副部长刘津及党委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科室主任、业务主管和后备干部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小幼医党委、工作部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的培训方案制定,与各单位多次沟通,反复修改,力求通过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的培训内容,让两天的培训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活动丰富。

第一天学员集体赴天津大学对口扶贫单位——静海区付家村实践调研脱贫攻坚成果,随后参观了“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和“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学习女排精神和抗疫精神,树立奋斗旗帜和标杆,振奋精神攻坚克难。

1.jpg

静海镇付家村第一书记刘东海、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俊刚及帮扶组成员热情接待了小幼医一行人员,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刘东海做了主题为《全心全意书写好精准帮扶的“天大篇章”》的扶贫工作报告,从加强基层党建,夯实组织基础;发挥高校优势,推动文化育村;开展教育扶贫,培育乡村文明;发展产业项目,增加集体收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村庄五个方面介绍了付家村的基本情况及帮扶组文化扶贫、特色扶贫、科技扶贫、党建扶贫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他在随后的交流中分享了四点工作体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投入,三是坚持群众主体,四是涵养家国情怀、故乡情怀、干事情怀。最后学员们观看了天津电视台《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家村富起来了》专题栏目。

聆听报告后学员表示,天津大学帮扶组扎根基层,辛苦付出,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依托天津大学各部门发挥资源优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小幼医党委按照学校“1+N帮1”的模式,组织义诊活动、签订合作校协议并捐赠图书,自己也参与了其中。这次扶贫成果调研能够切身体会到付家村书香氛围浓厚,文化载体丰富,集体经济富足,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2.jpg

下午,小幼医一行人又到天津博物馆和天津美术馆参观。天津博物馆展出的“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分为“序言”、“直面大考”、“全力救治,科学防控”、“闻令而动,火速驰援”、“初心如磐,党旗飘扬”、“联防联控,众志成城”、“双战双赢,决战决胜”七个部分。通过参观,全体学员更加生动深刻地了解了海河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抗疫斗争历程,深刻领悟到万众一心、同舟共济、闻令而动、雷厉风行、顾全大局、壮士断腕、舍生忘死、逆流而上的伟大抗疫精神。

天津美术馆展出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分为“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海河回响”五个部分。通过参观以及听取工作人员细致讲解,全体学员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中国女排为祖国与人民征战、为集体荣誉拼搏、为梦想与信念奋斗、为初心和使命前进的光辉业绩以及天津女排继承和发扬女排精神不断冲击冠军目标的动人事迹。

全天的参观结束后,学员在“大篷车论坛”中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女排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担当有为,在小幼医党委的领导下,不怕艰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书写小幼医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培训第二天以专题报告、团队辅导和分组研讨为主。分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和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做主题报告。

10.jpg

张宇从改革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有担当作为三个方面采用生动的例子,大量对比和实例阐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遇到的难题和瓶颈以及取得的伟大光辉成就。整场报告语言生动、内容详实、案例具体、互动热烈,赢得了现场学员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

11_副本_副本.jpg

冯翠玲作了题为《做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管理干部》的主题报告。她用详尽的例子、诚恳的语言、亲身的经历,从讲政治、重责任;讲团结、顾大局;讲奉献,敢担当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做一个好干部。讲座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是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引发了全场共鸣。学员们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和思想激荡。

3.jpg

培训班利用中午时间举行了“缘来是你”党委工作部与后备干部“结对子”活动。工作部的老师们事先分别在卡片上写下寄语并签名,后备干部通过抽卡片的形式结对子,即卡片上的签名是哪位老师,就和哪位老师结对子。后备干部们在充满期待的抽签过程中既确定了联系人,又收获了心意满满的寄语。

“凡事从别人身上找原因,一想就疯了,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想就通了。”“不必害怕阴影,它只是意味着附近有光!”等一句句温暖的寄语,传达了党委工作部教师对后备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激励着后备干部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随后,领航班学员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第一集。《为了和平》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七十年前,前方的战士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后方人民万众一心建设家园。通过参加观看活动,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在各项工作必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也会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笃实的行动、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身到工作中。

4.jpg

后备干部们参加了《携手共进,心灵相约,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体辅导。来自学校素拓中心的吴凤伟老师带领大家通过共绘蓝图、团队七巧板等环节进行充分的体验、交流、分享,通过活动,老师们深受鼓舞,也充分理解了团队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最后由小幼医党委书记赵翠云主持了培训班总结交流会。会上领航班和后备干部代表分别发言,分享了培训后的收获和感悟。附小后备干部代表张慧在发言中表示两天的参观学习与讲座研讨很短暂,可是却受益匪浅,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意识。幼儿园领航班学员沙书红表示,两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留给老师的思索却很深很长,实践调研、参观学习、主题讲座一次次的掌声,一次次的感动,一次次的心灵震撼让自己受益匪浅。

IMG_0729.jpg

最后,赵翠云在讲话中指出,由于小幼医三个单位的工作特点,培训安排在周末休息日,但大家克服困难保证了全程出勤和全员参加。培训班学员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在发放的培训手册中记下了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展现了小幼医干部的深厚内涵、强大学习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取得了超越预期的效果。希望新老干部加强交流,教学相长,期待小幼医做天津大学师生值得托付的基础教育和健康保障,做跟得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有力支撑,做不断发展强大的坚强保障。最后赵翠云书记带头启动了“缘来有你”和“青年湖谈”工程,畅通沟通渠道,希望广大基层教师医务人员来找书记谈话,畅所欲言,共同为小幼医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领航班是小幼医队伍建设的特色品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期。通过报告会、课堂专题讲座、校内外参观学习及主题实践活动等一系列环节,对班子成员、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及后备干部等进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系列培训,切实促进了干部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