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微缩仿真平台建设项目验收会顺利召开

      2021-04-19       

本站讯(通讯员 李春)4月16日,智能网联汽车微缩仿真平台建设项目验收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楼召开。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胡清华担任验收组组长,南开大学信息技术与科学学院张建忠教授、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子平教授、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左志强教授、智能与计算学部王龙标教授及翁仲铭副教授任验收组专家。天津大学财务处副处长苗志勇应邀出席会议,资产处蔡超老师以及智能与计算学部相关负责教师参会

1.jpg

智能网联汽车微缩仿真平台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自2020年开始建设,平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占地面积200㎡的智能交通模拟研发平台,采用半实物仿真相似原理,通过将自动驾驶、V2X通信、大数据等技术嵌入到计算机仿真系统,将易于实现的车辆底盘、交通设施、道路场景等以实物形式展现,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科研教学及工程研发需求;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通过运用光学动作捕捉技术采集智能小车的三维空间XYZ坐标等数据信息,模拟真实车辆室外GPS定位信息;智能仿真管理平台,能够对智能交通场景沙盘及仿真车辆的统筹监控与综合管理;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的智能小车4辆。

验收组专家在认真听取平台详细技术报告后,在现场观看平台可以模拟的各种道路环境下智能小车的自动驾驶演示,并对平台软、硬件设计与实现原理、平台对学部教学和科研的支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对演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从平台的使用、功能以及如何配合教学和科研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2.jpg

据悉,智能网联汽车微缩仿真平台为天津大学和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长期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平台后续正式投入运行后,将围绕教学科研方向,作为相关专业课程教学的载体,助力专业人才培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期扩大学部影响力。同时,学部科研团队可以依托该平台进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研究,举办仿真智能小车自主驾驶、编队行驶相关赛事,对实际研发工程应用及能力展示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