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成立

      2021-08-18       

为推进落实天津市“双碳”工作目标,8月12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同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南开大学、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共同发起成立的“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隆重举行。市发改委、住建委、生态环境局、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经开区管委会及金融局、市勘察设计协会、城投集团、天津绿色供应链服务中心等有关领导出席。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将围绕碳中和与绿色金融主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融合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低碳理论与技术研究优势、天津建院绿色低碳专有技术与咨询服务优势、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碳资产开发及低碳产业生态与绿色金融资源优势、南开大学循环低碳中心绿色金融理论研究优势、建行天津市分行绿色金融与碳资产金融产品优势,从低碳建筑、绿色金融领域,形成项目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强强联合。研究中心将秉承生态优先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在绿色低碳咨询、低碳运维管理、碳核查、绿色金融服务、国家核证自愿减排(CCER)项目开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政府深化改革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与赋能服务。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吕石磊教授兼任中心副理事长和副主任。吕石磊教授在成立大会上作《建筑领域双碳目标技术路径》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双碳目标对建筑领域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新方法、新技术和实施路径,并介绍了其团队在低碳建筑节能理论和技术方面的主要成果与贡献。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未来,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绿色建筑与绿色金融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促进作用,多角度、全方位助力天津低碳城市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