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招标办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政府采购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1-08-28       

本站讯(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供稿)为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新政策,研究解决直属高校政府采购面临的新问题,7月28至30日,由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东部片区、北部片区政府采购座谈会在青岛召开。来自2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采购部门的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剑敏出席座谈会,我校招标办主任杨晋生参加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杨晋生以《从0到1的突破——电子招投标案例分享》为题,从电子招投标实践案例概述、具体做法及创新点和建议三个部分对我校成功完成全国首家全流程、全方式、无纸化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全过程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全面解读。

天津大学电子招投标系统自2017年12月成功上线以来,经过不断努力,逐步实现了“多平台互通互联、跨校区远程异地评标、可移动电子评标室搭建”等功能,从最初的项目立项、受理、开评标、归档全流程电子化,全方位系统留痕,全流程透明高效运行,极大提高学校招标采购效率和透明度,到后期不断升级更新,完善功能,逐步推广至全国其他政府采购部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0基础”到“全国1张网”的远程异地电子招投标网络体系。为实现全国高校专家、信息、技术等资源的共享共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建立全国纵横联通的高校智能采购平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天大模式”持续引领高校招投标信息化建设新浪潮。天津大学“五位一体、透明规范、互联互通、纵横联动”的全流程全采购方式电子化招标平台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本次会议适逢国家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是疫情之后召开的首次教育部直属高校片区政府采购座谈会,各参会高校重点围绕党建引领政府采购、《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等落地执行、采购信息化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对今后如何履行好采购人主体责任、执行好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落实好政府采购新政策明确了方向,开阔了思路,提出了建议。

(编辑 刘延俊 刘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