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巩金龙到机械工程学院调研实验室建设

      2021-10-12       

本站讯(通讯员 温洋 摄影 温洋 于晓然)10月8日上午,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率队调研机械学院实验室,教务处处长李斌、资产处处长杨波等陪同调研,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副院长孙涛、中心主任倪雁冰以及实验老师参加调研活动。

巩金龙首先来到智能制造中心,中心建有:数字孪生平台、基于VR的虚拟设计平台、3D打印机集群、新能源车实验平台、无人机实验平台等面向本科生项目式实践教学设备与环境。智能制造中心联合精仪学院等6个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实行“开放、共享、共筹、共建”,支撑学校新工科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建设。平台有效地支撑专业课改革与项目式课程的教学,力图打破课程边界、重塑知识点,做到各专业知识融合贯通。通过与项目制联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动手实践、团队合作、交流与沟通、表达能力等),建设初期中心软硬件环境就有效地支撑《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的设计、教学与实践。

1.jpg

调研团随后来到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承担着全校12个学院2500多名学生工程训练教学工作和大学课外创新活动指导工作,是工科专业工程认知与学习的重要基地。巩金龙来到实习车间,详细询问了中心的基本情况、课程设置、教学改革等情况,并与正在实习的学生和老师亲切交谈,询问大家的实习内容、观看了制作情况,鼓励大家重视实践学习环节。在中心机床历史风貌展区收集了自1940年以来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各类机床实物,其中既有毛主席、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视察中心时机床的珍贵历史实物和照片,也有我院教师员工自行研制的车床和中心发展的照片,巩副校长鼓励做好历史传承和文化建设。

2.jpg

随后在机械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的会议室座谈,倪雁冰主任汇报了机械工程实践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针对未来发展、教学改革、中心面临的主要困难等,巩金龙认真听取汇报并询问了相关实践教学工作和实验室教师情况,与参加调研的老师进行座谈,围绕实验教学中心发展作出要求。

3.jpg

巩金龙指出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中心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新工科实践教学基地之一,希望智能制造中心能够尽快具备完善的规模化的实施本科实践教学的条件与环境,希望学院能够组织和配备好相关的实践教学与管理的教师资源,确保实践教学有序的开展。机械实践教学中心要建设实践教学的标杆,促进和支撑我们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要加快课程体系的建设,根据机类和非机类的对标全校的培养目标,建设不同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要跟先进的企业加强联系,不断引进企业的需求,针对实践教学的项目制教学,不断改进,迭代升级;在项目制教学上要引进先进性产品、多元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贯穿始终,以及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学校将针对实验系列老师的职业发展进行改革,建立完善的晋升通道,要让实验系列受尊重,实验老师爱岗敬业。

巩金龙指出要把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好,服务于学校工程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支撑三类五种项目式的落地与开展,成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主阵地,要加大开放共享力度,加强社会辐射与示范影响力。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