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及项目式教学改革建设项目中期交流汇报会顺利召开

      2021-12-03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为提升管理与经济学部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搭建学部人才培养改革的交流平台,切实推进学部校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及项目式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的有序开展,11月30日上午,学部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及项目式教学改革建设项目中期交流汇报会顺利召开。

学部人才培养改革、新工科教育改革领域的资深教师何桢、王媛、张连营等担任评审专家受邀参会,各人才培养平台及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会议由学部副主任杨宝臣主持。

杨宝臣首先向专家们介绍了参与此次汇报的各项目背景情况。专业人才培养平台负责人刘俊颖、潘静洲分别就“面向新工科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平台”“AI+人才管理培养平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平台下的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具体的课程改革情况进行了汇报。

三位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逐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改进建议。专家们对学部教师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改革创新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老师们的教学研究真正体现了新工科学科交叉融合的思想,利用新工科、新商科的发展契机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思考传统经典知识传授与新工科教育理念的融合,体现了天大教育的风格和特色。同时,专家们也指出新工科教学改革,应深入调研,积极应对新技术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在改革中体现出“新”,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人才培养改革走深走实。

杨宝臣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人才培养平台和教学改革项目应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专业竞争力和课程质量为出发点,脚踏实地做教学研究。此次交流会将帮助各项目明确下一步建设目标,拓宽项目建设思路。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目前学部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中的问题,学部将在未来的人才培养中继续研讨,不断完善和改进。

据悉,学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和参与学校各类人才培养改革,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并做好各类新工科、新文科教育改革课题。2021年初,天津大学为全面落实“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2.0”,构建完备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体系,立项了校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3 个、院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10个、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6个。学部参与了“智慧流程工业与产品工程”校级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同时成功申报了1个院级平台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经管人才培养平台”和2个专业平台项目,在平台下还支持建设了8个项目式课程及课程组改革项目、多学科团队建设项目。

(编辑 刘延俊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