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小幼医举办“博览古今籍 书香小幼医”百科知识竞赛

      2017-06-19       

    

  本站讯 (通讯员 董奕杉)为丰富小幼医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团队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不断提高教职工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挖掘学知识、爱知识、用知识的热情,用丰富的形式展示自我,分享知识,分享快乐,促进工作,6月5日下午,由小幼医工会联合读书会组织主办、校医院工会读书会具体承办的“博览古今籍 书香小幼医”----小幼医百科知识竞赛活动在校工会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小幼医党总支书记赵翠云、副书记刘津、工会主席张文茹、附小校长赵燕、幼儿园园长沈彤、校医院院长张长福作为嘉宾和评委与近百名教职工一起参加活动。比赛从报名准备到最终竞赛,历时近三个月,受到教职工们的热烈响应。三个单位共精选出了6支队伍参加比赛。

  张文茹在赛前致辞中表示,本次比赛的宗旨是“让读书成为习惯,让阅读升华人生,让知识慧泽心灵,让书香浸润小幼医”,目的是通过读书比赛将百科知识普及到教职工当中,努力建设书香小幼医。张长福代表承办单位发言,对校医院教职工在齐心协力筹备本次读书竞赛活动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成长与快乐进行了介绍。赵翠云宣布比赛开始。

  此次竞赛题目范围广泛,知识面涉及国学常识、古今历史、地理常识、军事政治、自然科学、生活常识等多方面内容。比赛共分四轮,包括唾手可得的必答题、争分夺秒的抢答题、幸运搭档之你演我猜题和扭转乾坤四个环节,六组选手思路开阔,面对提问从容应对;特别是幸运搭档环节,要求参赛队员按照题目所给文字,通过即兴表演,搭档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欢乐,让每一个选手和观众都参与其中。抢答环节中,选手们争相发言,激烈抢答,更是将比赛推向高潮。为了增加现场观众的参与感,本次比赛还设置了观众题,现场观众参与互动,场下的教师们反应积极,听者与讲者互动有序,场上场下均收获满满。经过激烈角逐,最后,由校医院一队拔得头筹,荣获团队最佳表现奖,校医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最后,赵翠云书记对比赛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是最大的赢家,三个小时的竞赛活动成了百科知识大讲堂,主持人在公布正确答案的同时还及时补充了知识点,让大家不但知道了正确答案,还了解之所以正确的原理和不正确的原因,不但让大家知其然而且还知其所以然。大家在积极备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平时常被忽视的百科知识,领略到了读书的魅力。通过比赛,看出每个参赛队员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答题中选手们都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既体现了团队精神,也展现了个人风采,达到了遨游知识海洋,增强集体凝聚力的目的。对小幼医工会及校医院工会的辛勤付出及参会观众的热情互动和出色表现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感谢。希望今后更多举办此类正能量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小幼医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为了深入推动小幼医的读书活动,小幼医工会于2016年11月在天津大学率先成立了“爱读书,乐分享”读书会,召开了成立大会并启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也获得了教职工的欢迎,曾有7名个人获小幼医读书活动先进个人。本次竞赛是读书分享展示系列活动之一,下半年还将举办“小幼医读书成果展示评比活动”,将由幼儿园工会读书会具体承办。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