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第十三期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探讨“四个意识”培养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2017-06-13       

  

  本站讯(通讯员 程超超)6月8日,第十三期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在北洋园校区青园餐厅举行。本次午餐会的主题为青年教师“四个意识”培养与成长发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孙广平出席活动。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校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和各院级单位的50余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午餐会。午餐会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数学学院教师关静主持。

  

  舒歌群首先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和人事制度改革进行阐述。他表示,青年教师占我校教教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二,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四个服务”的要求,中国高校的政治属性也决定了高等学校必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就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学校应该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去。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多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多个层次的要求:一是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引导,二是推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加大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力度,四是拓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五是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近年来,学校通过D-CORE等各类计划普遍提高青年教师的待遇,解决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各方面的困难。通过在入职培训中强化师德教育、十佳杰出青年(教工)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等举措弘扬师德、树立正气,同时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针对某些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学校以中央巡视为契机,及时意识到这些问题并立行立改。例如在教师选聘中,坚决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在职称评审中,将通过党支部对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情况进行集体评价,学校正在酝酿设立定期的“公共活动日”,用于开展政治学习和集体教育,通过制度化的设计把中央的要求转变为可操作、可考核的具体措施。

  关于青年教师们普遍关心的人事制度改革,舒歌群讲到,现阶段的青年教师将全程参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将直接促进学校的发展。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建设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吻合的教师队伍。在具体操作上,通过北洋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对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做出规划。他鼓励青年教师们树立长远目标,以世界一流大学青年教师的标准来要求和塑造自己。

  在提问交流环节,参加午餐会的青年教师们就青年教师“四个意识”培养、岗位交流、人事制度改革中的青年教师职称评聘、科研辅助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外籍青年教职工成长等问题踊跃提问,舒歌群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和探讨。

  关于教职工党员如何在“四个意识”的培养中起带头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非党员同事,舒歌群回答道,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党员自身的管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都对党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四个意识”具有很深的内涵,他以看齐意识为例,介绍了其来源和发展过程,从而说明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八千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必须要保持思想和步调的一致才能形成战斗力,因此要有看齐意识。全国高校思政会对高校教师队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按照要求做好自身工作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具体来说,要在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用言行去影响非党员同事,做一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合格党员。关于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规划,舒歌群回答道,辅导员拥有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双重身份,中央对于辅导员队伍一直非常重视,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政会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按照中央31号文件的精神制定了相应的文件和政策,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这是辅导员展示才华和实现价值的大好时机,希望全校辅导员充分发挥在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关于青年教师成长空间和压力的问题,舒歌群表示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起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符合的教师队伍,希望老师们处理好论文和项目的质与量的关系,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青年教师要想获得好的职业成长,压力肯定是要有的,但是希望老师们能够在紧张的工作生活压力下保持一份从容。关于为一线青年教师提供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机关部处交流挂职机会,舒歌群表示,岗位交流可以扩展视野、开阔思路,熟悉不同岗位的职责和工作方法,学校一直在开展此项工作但是覆盖面还远远不够。青年老师们的肯定也增强了学校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同时也应看到,很多岗位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出于职业化发展的考虑,岗位交流需要统筹考虑。关于科研辅助人员的编制、待遇和职业发展空间问题,舒歌群认为大量聘用科研辅助人员是国际高校的通行做法,学校近些年也开始建设专职科研队伍但仍处于探索当中。科研经费等方面的改革肯定要在国家大的政策环境下进行,提高科研辅助人员的待遇根本上要靠科研团队作大科研经费数额以及国家提高对基金等各类项目的资助额度。专职科研队伍人员发展的关键在于要流动起来,部分非常优秀的人员可以按照政策进入到学校教职体系当中。关于实验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和评价考核问题,舒歌群回答道,实验技术队伍是学校建设发展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5年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对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提出了规划,目前资产处、人事处及各学院正在制定关于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意见,同时探索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机制,鼓励实验技术人员潜心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关于行政管理岗位人员的职称评聘问题,舒歌群认为,客观上管理系列的职务岗位和职称名额非常有限,学校在职称评聘中通过系列制度设计来保证学院的管理人员与机关的管理人员拥有更加公平的机会。关于外籍青年老师的成长以及对外籍教师所获国际奖励的认定问题,舒歌群表示,学校的政策制定受国家总体政策的影响,欢迎外籍老师及时向相关部处反映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将利用各个渠道向上反映和争取。校内的政策方面,对教职工所获荣誉和获奖的认定目前主要还限于国内的相关奖项和体系,学校对于国际奖励的认定和评价机制也将逐渐完善。

  

  孙广平在总结讲话中阐述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总结了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对于促进学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充分交流的积极作用。他希望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把天津大学越办越好,也期待后续的午餐会活动能够为青年老师们关心的话题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

  

  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由校工会和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共同创办,活动采取AA制,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借午餐和休息的机会与青年教师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重大问题及青年教师成长亟待解决的问题共同探讨。午餐会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该项活动自13年11月以来已经成功举办12期,先后邀请多位校领导与青年教师探讨学校事业发展。本次午餐会通过校院两级青椒会、“天大青椒”微信和 QQ群等渠道征集青年教师的意见和建议36条,有效聚焦青年教师关切,搭建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广大青年教师的沟通主渠道。

  (编辑 靳莹 陈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