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海洋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2017-06-13       

  本站讯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营造学院全员育人氛围,海洋学院正式启动实施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首届立项申请答辩会于612日在卫津路校区第八教学楼举行,答辩会邀请到学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武,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学工部副部长马德刚,教务处副处长靳楠,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谷钰担任评委,学院共13项项目参与立项申请答辩。答辩会开始前,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牛志广,党总支副书记凌国维与各位评委专家就该项计划的实施背景与目的进行了交流,并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培养工作。

  创新海水声速的扁平化测量方法,研究淤泥质海底沉积物声传播规律,探究全新世以来渤海湾海岸演化规律,评估天津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效率以及监测与表征渤海近岸海域微塑料等各项答辩项目主题充分体现了海洋学院学科特色,既包含对观测技术、测量方法的探究实践,也有对海洋科学规律的初步研究探索。评委专家在答辩评估询问时,则不仅局限于项目的创新性、可研究性,更多的关注项目的可实践性以及对学生特别是本科生的科研训练价值,整体评估项目对学生培养的实际价值,而这也正是学院开展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最终目的。

  

  学院以创新训练计划为载体,拟搭建一个覆盖全院的学生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全面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在项目团队构建时,学院鼓励跨方向、跨年级组队,打破本硕博之间的科研交流壁垒,加强学生群体间的纵向交流,探索学院本硕博课外贯通教育新路径,最终目的是以项目为依托,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日常互动交流,最大限度发挥教师对学生培养作用,同时强化高年级同学对低年级同学的传帮带培养作用,真正实现全院全员育人。

(编辑  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