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创新中国》课外实践教育课程专题报告开课

      2017-05-23       

  

  本站讯(通讯员 尹明)5月20日下午,微电子学院《创新中国》课外实践教育课程第三讲在北洋园校区第45教学楼B座210室开课。天津大学1997级微电子技术专业校友朱胜利担任本期课程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及70余名学生一起参加了本期课程的学习。活动由辅导员尹明主持。

  结合行业现状调查纪录片,《创新中国》自开课至今已经完成了两次由专业教师与学生们开展沙龙讨论的课程。自此次课程起,将分别邀请校外的知名校友、行业牛人与学生们开展专题报告,深化同学们对于行业领域的认知。

  

  本期主讲人朱胜利校友,获工学博士学位,为现任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公司展讯通信产品市场总监,金牌内训讲师,IC咖啡发起人及创业导师。在校期间曾任北洋合唱团副团长、校研究生会副主席、邓研会副主席。对新一代智能终端产品解决方案及全球手机市场、全球ICT市场及产业发展都有深入研究。

  

  课程中,他对当前科技领域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以智能手机为首的移动智能终端已经初具规模,智能化、信息化和大数据化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他以芯、网、云一体化为核心,通过“第一只晶体管”和“第一块集成电路”等例子,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是芯片、芯片生产工艺和芯片的产业链等内容。朱胜利分三个板块向大家详细剖析了万物互联的芯世界,从“芯云融合,构建智能生活的芯时代”,到“芯网物联,开辟全新IOT的芯蓝图”,再到“从芯开始,畅想智能终端的芯未来”。他以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DE市场为背景,指出芯片是社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基础,信息技术时代的发展序幕已经拉开,无线通讯技术持续演进的同时带来了无限商机。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大学生创业、量子技术和微电子产业的行业分析和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朱胜利校友一一做出了详尽的解答。本次课程共持续了约两个半小时,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收获颇丰。

  (编辑 张华 武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