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考察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加工过程”创新研究群体

      2017-04-24       

  本站讯(通讯员 徐耀仙 杨博)4月19日,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化学科学部副主任杨俊林、化学科学部五处处长孙宏伟、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郑企雨一行对学校“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加工过程”创新群体进行了实地考察。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副校长元英进,化工学院、科研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创新群体骨干成员20余人参加考察会议。会议由杨俊林主持。
  
  钟登华对基金委一行来校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对于学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合成生物学创新群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坚持围绕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在承担国家重要任务和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天津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理工结合是化工学院的一大特色,用化学手段解决生物问题、工程问题是未来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趋势。天大合成生物学研究群体在元英进教授的带领下,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发展态势良好,取得可喜成绩,学校会全力支持群体的建设与发展,以此推动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姚建年表示,国家层面非常重视基础研究,作为基金委的创新群体,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合成生物学创新群体在元英进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号召,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创新群体做好顶层设计,充分体现合成生物学的特色,从学科的角度研究合成生物学的布局和框架,明确下一步攻关方向。希望合成生物学创新群体有更高的科学目标,充分发挥各群体成员的长处,建立良好的运作机制,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协同攻关,实现我国基础研究领域新的突破。学校应当在招生等方面政策对群体予以更多支持,为群体发展做好保障,促进群体更好发展。
  考察会上,“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加工过程”创新群体负责人元英进教授就群体组成、学术成绩、拟开展研究工作、群体支撑条件和群体学术目标等进行了汇报。考察组对群体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与群体成员交换了意见看法,并对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进行了指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于2000年设立,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2016年度,全国共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32项。
(编辑 赵习钧 马曌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