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青椒学术沙龙(第82期)管理学中的实证研究方法

      2017-04-17       

  本站讯(通讯员 王梅)4月14日,第82期青椒学术沙龙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如约举办。天津大学经管学部蒋琬老师带来题为《管理学中的实证研究方法:一手和二手数据分析》的讲座。沙龙由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管理与经济学部刘伟华教授主持,本次沙龙吸引了来自各单位的60多名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蒋琬老师在沙龙中介绍了管理学中的实证研究方法的作用,对二手数据和一手数据的区别进行了详细分析。对问卷调查和二手数据库的使用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围绕实证分析角度,进行了四个案例的详细介绍。
  蒋琬认为,一手数据(如问卷调查)经常用于测量个体心理、态度、行为,普适性低,主观性较强,样本量较少;而二手数据的数据客观,数据量大,普适性高,但前期数据处理繁琐,心理机制难测。在数据获取方式上,一手数据主要通过设计发放问卷获得,二手数据通过购买数据库、网上下载数据、报告、新闻等获得。在适用范围上,一手数据适用于研究个体、团队、企业层面现象,二手数据适用于研究企业层面现象。蒋琬老师还介绍了当前常用二手数据库。
  在实例介绍中,蒋琬首先介绍了《领导,请善待您的员工!》的案例。该案例以问卷调查方法进行研究,他以自己在华东某市对100多家药店售货员和店长进行两次收集问卷的亲身经历进行了介绍,间隔3个月。第一次:408名售货员、334份问卷,回收率81.86%。第二次:253份问卷,回收率75.75%,77份店长问卷。研究发现,领导辱骂员工,伤害员工自信心和创造力;领导即使不直接辱骂员工,辱骂同事一样对员工造成伤害;领导对待员工态度一致性能够缓和其负面行为对员工的不良影响。
  在第二个实例介绍中,蒋琬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者发表的《人类基因和工作满意度有关系吗?》。该案例也是以问卷调查方法进行研究,该案例的作者对美国国家青少年健康进行了数据调查,分三次收集数据,第一次1995年入户调查、20745青少年和17700个父母。第二、三阶段分别是2001–2002和2007–2008。共计15170个18-26周岁的青少年,最终调查1772个个体。其中,72% 白种人、13.2% 非裔美国人、6.5%亚洲人、1.9%土著人、6.4%其他种族。基因类型依据提取被调查者的唾液来获得的DNA信息。他们的研究发现,具有DRD4 VNTR中个的7R allele (7R等位基因)的个体,乐于冒险、情绪控制力低,工作满意度较低。5-HTTLPR基因越长,沮丧感较低、自尊感较高,工作满意度较高。基因对工作满意度的解释度较低,两种基因只解释1%的因变量差异。
  在第三个案例中,蒋琬介绍了华盛顿大学的学者有关《雾霾对员工的影响》的研究,该实例样本来自武汉,2014年全年武汉市PM2.5>150一共252天。调查武汉9家公司192名企业员工,回收155个员工的问卷,回收率82.1%。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严重,导致员工不愿意帮助他人,出现更多的迟到早退、旷工、开小差行为;员工自控能力发挥稳定的调节作用。员工自控能力越强,抵御雾霾对身心影响的作用越好;领导者重视雾霾对员工生产效率的影响、提高员工自控能力。
  在第四个案例中,蒋琬和大家分享了美国著名学者有关《CEO自恋对公司社会责任和财务绩效的影响》的相关研究,该研究数据来源于标准普尔S&P 500上市公司,时间跨度在1997-2012。数据排除了90多家政府管控公司、缺失数据的公司,剩余1051个企业样本。CEO自恋则通过多种打分方式获取。研究发现,如果企业CEO很自恋,该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会更好。企业CEO的自恋特质会影响企业社会责任对公司财务绩效的积极作用。CEO越自恋,企业社会责任对公司财务绩效的积极作用越小。
  蒋琬最后对管理学中的实证方法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进行管理学实证研究需要扎实的基础,如心理学、社会学和统计学知识,同时,需要脑洞大开、想法新颖、意义明显。此外,还要集思广益,关注时事热点、工作实践、生活思考。
(编辑 赵习钧 赵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