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工会举办青年教师走进图书馆活动

      2018-04-23       

  本站讯(通讯员 陈乐)4月18日,由校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图书馆承办的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走进系列”活动之二十——“走进图书馆”活动在双校区图书馆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图书馆党委书记张超英、图书馆副馆长孟少卿、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陈昆、校工会挂职副主席陈宝禄、陈乐等出席活动,各院级单位近40名青年教师参与活动。

  

  张超英在致辞中对各位青年教师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老校区北馆修缮重建后的整体布局、图书馆空间转型的改革思路等,重点介绍了教师备课间和读者研究厢两个深受师生喜爱的新型空间。青年教师们参观了多媒体视听区、教师备课间、读者研究厢、法学建筑专业阅览室等新型功能区,并现场体验了研究厢在线预约系统,对图书馆的各项功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从卫津路校区前往北洋园校区的途中,马桂秋向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详细介绍了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的组织结构,青椒沙龙、椒峰高地、青椒之音、三尺讲台、走进系列、幸福工程等六大版块活动,及暑期青年教师实践营等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青年教师工作品牌。图书馆工会主席、馆长助理于晓燕从“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职能定位和发展目标。

  

  在北洋园校区图书馆,青年教师们了解了郑东图书馆的开馆时间、设计理念、占地面积、藏书数量等情况,并参观了日新书斋、特藏阅览室、新技术体验区、视像阅览室、音乐欣赏室、读者研究厢、教师备课室等特色区域。

  互动座谈会环节中,孟少卿对走进图书馆的青年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大家就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沟通与探讨,他阐述了现代高校图书馆的功能由纸质藏书与借阅逐步向信息交流与共享空间发展的趋势,强调了图书馆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素质教育平台的作用。负责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的馆员韩鹏鸣介绍了近些年图书馆中西文数据库的采购与利用情况;负责信息情报服务工作的馆员田爱萍介绍了图书馆科技查新、查新查引、课题组情报服务等业务情况。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关于图书查找、借阅权限、学位论文管理、数据库使用等问题,图书馆工作人员现场为青年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与说明。

  陈宝禄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青年教师联谊会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青椒会”今后举办的各项活动。

  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新时代图书馆的功能与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如何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促进自己的教学科研有了更多认识,将把活动中的感触和收获传递给周围需要的师生。

  (编辑 赵习钧 刁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