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争做六大楷模”王辅成为微电子、精仪、自动化三院发展对象做报告

      2018-05-07       

  本站讯(通讯员 刘佳)5月6日上午,微电子学院邀请王辅成老师为微电子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发展对象以及微电子学院学生党员做报告,主题为《争做六大楷模》,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参加,在场200余人深受触动。

  王辅成老师以列夫·托尔斯泰等伟人的经典格言为引开始报告,从《哈佛家训》中“路上的石头”故事告诫同学们生活中总会有很多不期而遇但却需要主动承担的责任、义务,不能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担当作为就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王老师强调,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坚持“人民第一、他人第二、自己第三”的宗旨,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明“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通过介绍两种生命观,即自然生命和有效生命,指明人生的意义在于有效生命的长短,青年人要努力做到延长自己的有效生命。最后,他引用若干经典和事例说明,一名合格的党员,要以“争做信仰的楷模”为根本、以“争做学习的楷模”为前提、以“争做修德的楷模”为基础、以“争做法纪的楷模”为保证、以“争做奉献的楷模”为核心、以“争做创新的楷模”为关键。

  王辅成老师的讲座引经据典、深情并茂,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78岁高龄的王老师以他一贯的“约法三章”(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的讲)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王辅成老师以他高尚的人格情操、崇高的党性修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征服了在场所有师生。最后他还提到了自己的遗嘱,逝世后将捐献自身全部脏器,更加令人敬佩。

  报告后,在场学生纷纷与王老师交流互动、合影留念。

  (编辑 赵习钧 赵紫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