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开展计算机学科国际同行评议工作

      2018-05-18       

  本站讯(通讯员 董会丽)2017年12月天津大学下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开启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瞄准世界水平,对标国际一流开展学科国际评议是天津大学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环。5月15-16日,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开展了国际同行评议工作。

  

  5月15日,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国际同行评议开幕式在55楼B202举行。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科研院、国际处、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主持。

  

  白海力代表天津市教委致辞。白海力向评议专家和与会嘉宾的出席表示欢迎,并表示学科国际同行评议是为检查各学科在教学、科研和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劣势、相对国际地位等而定期开展的评议活动,目的是了解现状、发现差距、确定资源投放方向和力度、促进各学科的健康发展,这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扩大学校及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王树新代表学校致辞。王树新向评议专家和与会嘉宾的出席表示感谢,指出天津大学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努力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同行评议是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王树新希望各位专家在此次国际同行评议期间,对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和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现状与规划,给出全面而客观的评价,并为提升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国际竞争力提出宝贵建议。

  

  

  计算机学科是天津大学第七个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此次国际同行评议工作邀请的七位现场评议专家均为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计算机领域世界一流学术机构,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ACM图灵奖获得者IEEE Fellow Raj Reddy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教授、IEEE Computer Society主席 Jean-Luc Gaudiot教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美国声学学会Fellow、德国哥廷外籍院士 Hiroya Fujisaki教授,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 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主席以及若干IEEE期刊的副主编IEEE Fellow Ljiljana Trajkovic 教授,多伦多大学教授、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PAMI)现主编、国际模式识别学会Fellow Sven Dickinson教授,诺丁汉大学计算系系主任、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现任主编、智能建模与分析(IMA)研究组负责人以及高级数据分析中心(ADAC)的联合主任 Jon Garibaldi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ACM/IEEE Fellow、ACM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Methodology (ACM TOSEM)现任主编David S. Rosenblum教授。

  

  在为期两天的专家现场评议过程中,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清华教授做了计算机学科总体情况汇报,软件学院副院长魏建国教授做了计算机学科教学情况汇报,王龙标等7位教师向专家做了学科学术亮点汇报。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克秋教授全程参加了评议,并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此外,评议专家一行还考察了计算机学科科研成果展厅、相关实验室、校图书馆,并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5月16日,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国际同行评议意见反馈会在北洋园校区55楼B202举行,郑刚主持会议。专家组成员就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和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现状与规划提出了全面而客观的评价,并为提升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国际竞争力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特别强调,要实现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建设目标,需以智能与计算学部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CS+X)。王树新在反馈会上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计算机学科国际同行评议通过对标国际,从国际视角审视自身不足,寻找与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差距,并得到专家组的建设性意见,为计算机学科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学校将以此次国际同行评议为契机,将国际同行评议意见作为重要参考,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钟登华校长会见了全体评议专家,感谢他们为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建设提出的宝贵建议,并指出当前是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希望计算机学科瞄准世界一流,继续扩大开放合作,培育一流人才,进行一流科学研究,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 赵晖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