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智能天大】天津大学-AVL智能驾驶技术研讨会举行

      2018-05-18       

  本站讯(通讯员 王建惠)5月16-17日,在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大学作为分会场的举办方,与国际知名的AVL公司联合举办 “天津大学-AVL智能驾驶技术研讨会”。在37楼宏远报告厅,天津大学、AVL、四维远见、智行鸿远、天瞳威势等单位的专家,围绕“人工智能驾驶、智能辅助驾驶、环境感知、3D精确地图、边缘计算”等热点话题做了主题报告。来自百度、通用、长城汽车、711所、玉柴、锡柴、南京大学等国内外2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的120余代表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驾驶汽车领域的应用挑战与解决方案,体验了天津大学的无人驾驶汽车和AVL的智能辅助驾驶汽车。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天津大学智能控制实验室和燃料电池实验室。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致欢迎词,会议由天津大学智能驾驶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谢辉教授主持。

  元英进代表天津大学对参会专家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天津大学在新工科建设和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一系列布局与举措,以及天津大学智能驾驶汽车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的组建和发展情况,并欢迎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就人工智能与智能驾驶技术与天津大学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天津大学元校长致开幕词

  AVL公司动力总成工程部中国区总监姜宏博士代表联合举办方致辞,他回顾了AVL与天津大学合作的历史渊源,介绍了AVL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智能驾驶领域的布局。

  谢辉作了题为《人工智驾驶控制技术》的报告,论述了人工智能在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其中的必要性与应用方案,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智能驾驶控制平台的主要算法、软硬件框架以及数据集建设方案,播放了天津大学无人驾驶汽车在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刚刚顺利完成的越野赛精彩表现的震撼视频,跟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驾驶汽车上的独特魅力。

  AVL智能驾驶专家Erich Ramschak在“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的开发、能力及经验”报告中,详细阐述了AVL公司在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方面的开发条件、核心技术、成果产出以及相关经验。

  北京四维远见公司的马浩博士在“自动驾驶中的精确地图服务引擎”报告中,对自动驾驶高精地图的定位、特点、功能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剖析,针对高精度地图是否有必要、如何定义、如何生产、如何应用等问题展开分享,使大家对高精地图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认识。

  北京智行鸿远公司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储林波博士在“基于边缘安全云的智能驾驶应用”报告中,在智能驾驶安全云的重要性、功能特点及实际应用等方面做了全面的阐述,使大家对智能驾驶与互联网的结合应用有了全新的概念。

  天津天瞳威势公司技术总监王若瑜博士在“自动驾驶环境感知技术”报告中对毫米波无线通信和传感器系统、车载毫米波雷达、自动驾驶汽车环境感知方案开发等领域的工程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AVL 智能驾驶匹配与测试专家Leopold Welsersheimb先生在“面向安全性和舒适性感知的智能驾驶技术”报告里详细阐述了AVL公司在智能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感知方面的核心技术、成果体验分析以及相关经验。

  智能驾驶样车演示与试驾体验环节在天津大学智能驾驶汽车试验区进行,该试验区可完成自动驾驶车道线、红绿灯信号、路标等复杂交通信号的检测和识别测试,并配有标准车库和控制实验间用于完成样车在试验场的测试分析。与会业代表和天津大学学生在试验区参与了无人驾驶样车和智能辅助驾驶样车体验,真实的感受了智能驾驶汽车技术的科技魅力。

智能驾驶样车展示与体验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位于热动力大楼的车辆智能控制实验室和燃料电池实验室,对现有的大数据智能网联信息采集技术、硬件在环仿真技术、图像识别技术、语音交互技术、智能驾驶虚拟场景测试技术、燃料电池性能开发等技术的软、硬件研究平台、功能特点进行了现场交流和体验。

智能驾驶研发实验室参观和体验

 

  (编辑 靳莹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