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环境学院召开面向新工科《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教材研讨会

      2018-05-18       

  本站讯(通讯员 胡宏远)为准备“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工作,推动学院高水平教材建设,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5月10日,环境学院主办的《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教材编写研讨会在津卫大酒店召开。

  

  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研讨会有昆明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成都大学、天津大学共15所高校从事固体废物教学研究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由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陈冠益主持。

  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出席并致辞。原续波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新工科”建设,表示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新专业建设,天津大学成立了全国首个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二是传统专业升级转型。环境学科适应契机能得到很好发展,同时教材建设在“新工科”建设中非常重要,环境学院起到了引领作用。

  

  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讲话

  陈冠益表示“新工科”建设三部曲“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行动在天大,如何把教材编写和新工科建设结合起来,更好促进环境工程专业发展,希望与各位专家探讨。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陈冠益讲话

  环境学院马文超老师从教材编写背景、教材定位、教材内容、教学团队等方面介绍了教材编写情况。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马文超老师汇报

  环境学院黄建军老师就《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教材的实验部分从学院情况、编写背景、实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黄建军老师汇报

  与会专家就汇报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展开了深入热烈研讨。在教材定位、教材框架、教材目录、教材内容等方面纷纷提出宝贵建议。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根据自己编写教材的经验提出,注意教材体量不能太大,精简教材内容;教材用语要规范,如“固体废物”和“固体废弃物”是不一样的;图纸要标准,倾向于化工工艺图标准;目前固废教材的短板在于习题集,建议在习题集方面下功夫。上海大学钱光人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强调一条主线3个“R”3个“0”贯穿教材。北京师范大学马俊伟副教授给大家展示了他们学院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的MOOC课程建设,为环境学院教材编写提供了宝贵素材。

  

  现场研讨

  此次《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教材编写研讨会的召开,为教材编写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 赵晖 仇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