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活力实验室”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2018-05-21       

  本站讯(通讯员 靳学峰)高等院校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开展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的重要场所,也是培养研究生创新思想、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重要基地。2018年5月17日,天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活力实验室”评选活动于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207室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霞老师、党委学工部研究生科靳学峰老师、各学院老师代表及各学院参评实验室代表共同见证了本届“活力实验室”的诞生。

  天津大学研究生“活力实验室”评选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天津大学分类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该活动旨在通过加强实验室的制度建设、学生培养、课余生活、学术交流、文化氛围等方面的建设水平,营造和谐、合作、创新、向上的实验室氛围。

  本届“活力实验室”评选得到了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首次报名参加的实验室历经材料申报、初审、名单公示、实地考察等诸多环节,17个实验室成功入围终评。此外,去年评选出的19个银牌实验室也将参与复评,为夺得金牌实验室再一次站上讲台。

  “银牌活力实验室”的复评环节,19个参评实验室经过一年的不断改进和认真准备,相比去年均有了明显的改变和提升,也为今天初评的实验室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

  “金牌、银牌活力实验室”评选环节,17个实验室的代表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4分钟PPT展示。由于时间更加充裕,各位实验室代表得以展现出了更多亮点:海洋动力与生态实验室在魏皓教授的带领下承担多次海上作业并定期开放实验室向社会公众普及海洋知识;天津大学微纳制造实验室举办或承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其主办的“微纳制造系列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110次;数字信号处理与射频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的党员比例高达90%,校级院级社团主席及各类科技竞赛、体育比赛获奖者不计其数。此外,许多实验室通过线上平台进行进度汇报与学术交流。
  所有展示完毕后,李霞老师上台致辞。她肯定了“活力实验室”评选活动的举办意义,各个实验室在学术、文化、学生培养等多方面都有很好的做法,涌现出了一批在制度建设、学生培养、课余活动、学术交流、文化建设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实验室,真正发挥了“活力实验室”评选活动的示范作用。
(编辑 赵习钧 赵紫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