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焊接结构先进设计、建造技术与服役安全性分析研讨会暨高级培训班在天大举办

      2018-06-05       

  本站讯(通讯员 杨福玲)6月1日至4日,焊接结构先进设计、建造技术与服役安全性分析研讨会暨高级培训班在天津大学举办。会议邀请了国际知名学者、焊接领域著名专家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董平沙主讲,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焊接领域的专家教授、工程师、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活动由天津大学-密西根大学联合研究院(南通)主办。

  研讨会涵盖两个主题,分别为“焊接残余应力,变形,结构服役安全性分析”和“焊接结构抗疲劳先进设计及寿命分析方法”。多家高等院校、研究所、设计院、实验室、大型设备生产企业、科技公司在内共计62家单位的167位代表参与了研讨与培训。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和学员都拥有相当扎实的专业基础,他们当中有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博士生,有来自工程领域一线研究所和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和资深设计师,还有来自大型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研讨会气氛热烈,会场座无虚席,大家认真听取董平沙的讲解,认真做笔记,讨论环节积极提问,热情地参与讨论。

  董平沙从与会者的实际需求出发,运用车间生产过程中实际出现的焊接难题,生动地为学员们讲解焊接结构以及焊接方法对焊接缝隙所产生的影响。他的讲解深入浅出,案例分析涵盖世界上多个地区的重大工程。在提问环节中,大家都争相提问,希望董平沙能够为自己指点迷津,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们向董平沙提出了一系列在研发、设计或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题。还有一位学员对董平沙的“准确计算焊接结构寿命的数学模型”理论十分感兴趣,千里迢迢来聆听他的讲座,希望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当面请教其在研读相关论文中所遇到的疑惑。  

   

  

  为了方便董平沙与与会者开展学术交流,会议还特意安排了半天的讨论环节。在讨论焊接缺陷的相关问题时,董平沙先引导与会者们就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听完每一位代表的观点之后,董平沙运用S-N曲线的相关知识结合工程实例进行讲解,解答了问题。各式各样的图形示例,精确的数据统计图表配合董平沙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一直兴致不减。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北洋园校区的天津大学焊接实验室与郑东图书馆。焊接实验室高端的实验设备与专业的实验器材都彰显出了天津大学百年工科强校的雄厚实力,郑东图书馆恢宏的建筑风格与丰富的馆藏资源也体现了新工科背景下世界一流大学必不可少的人文气息。

  董平沙,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是焊接结构应力与变形控制、焊接过程数值模拟、焊接结构疲劳及可靠性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目前任教于美国密西根大学,担任密西根大学焊接研究中心主任一职,是中国中车集团(齐齐哈尔轨道交通)首席海外技术顾问,也是天津大学-密西根大学联合研究院(南通)先进材料与加工(制造)中心美方主任。董平沙多年来潜心研究,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00余篇,论文他引4418次,单篇最高他引394次,h-index为35,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ssure Vessels and Piping 杂志主编。2015年获美国焊接学会 (AWS)会士(Fellow)、2014年获国际焊接学会 (IIW) 会士(Fellow);2012年及2007年美国造船与轮机工程师协会Elmer L. Hann奖;2008年获国际焊接协会巴顿终身成就奖(IIW Evgenij Paton Prize);2005年Time Magazine数学创新奖等多个重要奖项。他开发的Verity软件入选R & D杂志2006年度百大发明,他建立的焊接接头疲劳评价方法、非网格敏感分析法、结构应力分析方法列入ASME、API相关标准,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作为焊接领域的知名华裔科学家,董平沙的代表性成果“准确计算焊接结构寿命的数学模型”为焊接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技术创新。2005年9月份,美国著名的《时代》杂志评价董平沙“把一个猜测的游戏变为可确证的科学”。

    (编辑 靳莹 郑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