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校工会组织优秀青年教师走进西部企业开展实践活动

      2018-06-07       

本站讯(通讯员 陈乐)为引导青年教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西部发展建设,组织青年教师深入生产一线拓展视野、创造产学研合作机遇,6月1日,校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优秀青年教师一行17人,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带队,赴青海格尔木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集团”)举办“走进青海”系列活动。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陈昆、高旭东,秘书长万亮,校工会挂职副主席陈乐等参加此次活动。盐湖集团总工程师、副总裁王石军,技术部部长黄龙,工会副主席方建梅等热情接待了天津大学青年教师一行。

4BBF6

青年教师们首先参观了盐湖集团厂区,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的盐湖博物馆生动地展示了盐湖集团自1958年创立至今的奋斗发展史,介绍了盐湖集团发展概况、主要产品、工艺路线等,同时展出了精美的盐花、盐制工艺品、工人摄影作品等。历代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都曾到盐湖集团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青年教师们沿着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盐湖集团时走过的路线参观了盐湖中心码头,近距离感受盐湖资源之丰富和生产一线干事创业的劳动场面。在镁业公司调度中心,青年教师们集中观看了盐湖集团发展纪录片,这个由几代人在茫茫戈壁滩上创造的建设奇迹让所有青年教师为之赞叹。

3B574

在座谈中,盐湖集团副总裁王石军首先介绍了盐湖集团的基本情况,集团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是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并承担着锂、镁等战略性有色金属的提取加工任务,是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点,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龙头企业。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介绍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及学科的发展历史、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等情况;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吴送姑博士作了题为《多晶形海盐产品研发》的学术报告。盐湖集团技术部部长黄龙提出了生产工艺、节能环保、设备优化等方面存在具体难点。双方就人才引进与培育、科研平台建设、技术攻关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青年教师们结合自身科研方向为盐湖集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表示,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天津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己任,工会作为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引领青年教师群体深入一线开展实践、拓展视野,提升思想认识、培育家国情怀,引导青年教师聚焦国家战略,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践行国家西部发展战略的要求,为西部发展提供助力。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学校中心事业发展,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创立青椒沙龙、“走进系列”、椒峰论坛、青椒之音、三尺讲台、幸福工程等六大版块多个活动品牌,搭建了青年教师的能力提升平台、服务建设平台和情感沟通平台,此次“走进青海”是“走进系列”活动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