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难忘的宕昌支教生活

      2018-06-07       

本站讯(学生记者团记者 刘金坤)在绵延无尽的茫茫大山中,坐落着这样一个落后封闭又深度贫困的西部小县城——甘肃宕昌。“县城里几乎没有平坦的土地,学校里甚至没有两个完整的篮球场,但那里有一群淳朴的学生,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让我的支教热情之火燃烧得更加热烈,在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深深爱上了那片土地和那里的人儿。”在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法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张阁看来,这一年支教的经历,让他好好上了一堂实践课。

2017年9月,张阁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毕业生曹沥丹一起辗转20多个小时到达了他们支教的目的地。初到宕昌,他们所支教的小学是县城里最好的学校——城关第一小学,条件不及村镇学校那般艰苦,但对于生活在东部城市的他们来说,仍有些不适应。回想起当时,张阁说:“宕昌的人都非常好,很照顾我们,我们很快就适应当地的生活,而且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支教活动中。”

张阁第一堂课教的是小学五年级的数学。最初,他并没有意识到在他看来十分简单的“整数乘小数”对于五年级的小孩子来说有多么难,“当时我十分没有耐心地去教学生们,结果当然也不尽如人意。”面对这样的难题,张阁及时请教了当地“久经沙场”的老师,身经百战的老师们犀利地指出他的问题——以成人的思维方式对待十一二岁的孩子,没有真正以学生为本。经过回想和反思渐渐找到了症结所在并改变了最初的教育方法,“后来我才学会一点一点地教孩子们如何列竖式、如何进位、如何点小数点、如何写答案。”张阁忆及他的“第一堂课”。

据张阁介绍,令他头疼的还有三年级英语的教学。三年级孩子们是第一次接触英语学习,他在刚开始一段时间进行了严格要求,但却起不到成效,甚至适得其反。毫无头绪的他只能再次求助当地老师。再一次的改正自己的“教育观念”,他找来小卡片、插图、音乐、动画等等,可以吸引他们、让他们产生兴趣的事物,让这些东西活跃在课堂上,让他们也跟着活跃起来。班上学英语的气氛慢慢地开始改变,“获得老师们的建议后将课堂变得妙趣横生,让孩子们产生了兴趣,自己内心的热情和满足感也愈发强烈。”张阁坦言。支教期间,那些曾不被重视的像思想品德、体育这类的第二课堂课程,也被张阁拿来认真讲授与对待,“我始终觉得品性的锻炼、意志力的培养、兴趣的发展也是学习文化知识的助推器。”

除了教授孩子们知识,张阁还利用自己法学的专业所学作为诉讼代理人帮助学校出庭案件的重审过程。“这一年的时光,让我经历了一些不同于校园里的考验,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每天上课、听课、备课,一切都在平凡之中,挺好。”张阁这样总结他的支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