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启动2018年学生家庭走访工作 助力困难新生无忧入学

      2018-06-12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6月9日,天津大学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中心B区报告厅举办了2018年学生家庭走访工作启动培训会暨2017年家访工作总结会。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德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教师,学院(部)负责资助工作教师和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以及91支即将开展暑期慰问走访2018级新生的学生实践队成员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18680

学生实践队成员认真聆听会议内容

会上,全体师生观看了取材于2017年暑期家访时学院和学生实践队的影像资料《资孜育人不倦,暖暖北洋情长》,回顾了那个难忘的炎炎夏日。学院教师代表、学生实践队代表、参访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从学院、学生实践队和学生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参与学校家访工作的初衷,如何开展安排好家访工作,以及与新生家庭深入交流后带给自己的触动和激励。材料学院教师发言代表李飞跃说:“家访工作要体现人文关怀,带着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的初心,才能真正倾听和了解学生及家长的真实情况和内心想法。”参访学生代表、微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洋滨表示,作为新生时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热情的学长和学姐来我家为我讲解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天津大学的专业介绍,所以2017年我和同被走访的老乡组成了“秦源”实践队,也想为我们的学弟学妹们送去天大的第一声问候和关怀。受访学生代表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鑫表达了全家人对家访工作的肯定和感谢,他说:“你们的鼎力支持,我相信不止是对我个人,而是对每个家庭困难的新天大学子的一份助力、一份沉甸甸的关爱。”

3035E

马德刚和学院代表、实践队代表、参访学生代表依次发言

学工部副部长马德刚就学生家庭走访工作也分享了体会。他表示,学生家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家访是助力扶贫攻坚,做好资助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的有利渠道;从学校层面来说,高校倡导开放办学,与社会互动,而家访能够有效信息收集与反馈,传播天大品格和办学理念;从学生工作层面上,家访服务于日常思政教育,服务于学生成长,服务于人才培养;从参与者层面上来说,家访能够深入社会了解基层和社会底层,开阔眼界和见识,训练实践能力。家访过程中应重点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项目,了解学生家庭成长环境,确保资助育人精准,同时给予学生精神上的支持和心里上的安慰,鼓励学生奋发向上,并了解家庭对学校人才培养相关意见,介绍学校办学理念。

1A164

为2017年优秀实践队代表颁发证书

马德刚还为在2017年新生慰问走访工作中表现优异的25支优秀学生实践队颁发了荣誉证书,为2018年即将踏上行程的实践队员授予了资助爱心大使工作牌,勉励大家齐心合力,共同完成好2018年学生家庭走访工作,促进学校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全体实践队成员共同宣誓,立志完成好此项工作,做一名不负使命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29516

学生实践队全体学生宣誓

据悉,天津大学自2008年开展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暑期家访工作,十年的坚守与关爱,迄今家访工作已经进入到第11个年头。最初仅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师走访天津的几户困难学生家庭。2015年开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首次尝试动员学院和学生实践队参与其中,并将被访家庭扩大到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全校之力,共同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2017年,16个学院,99支学生实践队,近400名师生,分别走访了330新生和96名在校生。十年的时间,家访规模扩大了几百倍,家访工作也成为了天津大学资助育人工作的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