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思想时空”论坛开讲

      2018-06-22       

本站讯(通讯员 梅迎春)6月20日,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处、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思想时空”论坛:社会主义现代化系列之首场讲座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院访问教授、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助理副行长文一先生受邀做主题为“国家与革命——国民财富的起源和空想社会主义的终结”的学术报告。

文一教授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视角谈论了国家与工业革命的关系,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为什么工业革命发生在西方而不是东方;落后国家如何超越发达国家,实现自身现代化等问题,并对观众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他认为,近代欧洲的崛起不是工业革命的产物,更不是基于“民主、“自由”,而是战争为其提供了“全民皆商”的对外扩张的模式,促进了重商主义的形成。国家主导下战争与贸易的循环加速器和全球市场的创造是引爆工业革命的秘密。文一教授指出,深刻理解欧洲的历史也就能够更好地解释当下中国的崛起:改革开放后,在统一的基础上走向世界市场、贸易立国,改革开放前30年为后40年奠定了基础。但同时中国的和平崛起还面临着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话语权的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