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第八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开营

      2018-07-06       


本站讯(通讯员温锌勇)7月5日,天津大学第八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开营仪式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广平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讲话,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校工会副主席陈宝禄、校工会挂职副主席陈乐,往期营员代表和第八期实践营营员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

undefined

孙广平向各位青年教师表示祝贺,祝贺他们通过学院的遴选推荐和校工会的审核筛选,成为第八期暑期实践营营员。他指出,经过7年多的探索,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品牌活动,青年教师们到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教育,在精神和思想上受到深刻的熏陶与洗礼,这是实践营活动的独特之处。孙广平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鼓励青年教师实地去感受、去体验,增长人生阅历,筑牢信仰之基,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强化自我修炼,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孙广平向营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珍惜此次赴甘肃学习实践的机会;第二,要守规矩、讲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安全意识;第三,营员之间要互相照顾、互相学习,展现天津大学青年教师的风采。最后,他预祝实践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马桂秋介绍了实践营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学校工会于1991年曾组建西柏坡青年教师实践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校工会把青年教师工作作为工会群体工作的重点,于2011年启动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先后赴井冈山(2次)、延安、韶山、遵义、百色、宕昌成功开展了七期暑期实践营并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认可。校工会通过暑期实践营等方式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凝聚了青年教师,形成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正能量。七期实践营凝聚起100多位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他们在各个单位发挥积极作用,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着智慧和力量,这是暑期实践营活动深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对营员们个人而言,通过实践营活动,大家会成为亲密的兄弟姐妹,在学术上交流共赢,在工作和生活上互相帮助,从实践营活动中受益终生。

陈乐回顾了前七期实践营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就校工会所搭建的青年工作平台进行详细介绍。近年来,校工会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并从青椒沙龙、椒峰高地、三尺讲台、青椒之音、走进系列、幸福工程六大板块开展青年工作,搭建了青椒学术沙龙、椒峰论坛、青年教师“走进系列”活动、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等品牌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成长交流的平台。

第六期营员代表、化工学院教师王军政以“饱含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为主题,分享了第六期暑期实践营的点滴回忆。在实践营中,老师们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互助友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实践营结束后,青年老师们定期相聚分享工作生活中的欢欣和喜悦,在招生工作、学科交叉平台组建等方面加强协作,增进交流,促进了彼此的成长与进步。

第七期营员代表、建筑学院教师张赫以“温革命摇篮、感井冈精神、强发展信念”为主题,回忆了在实践营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灵魂洗礼的切身经历,并用井冈山竹、手雕玉章、主席诗词、纪念铭牌等一系列小细节说明了实践营活动为营员们带来的收获与感动。实践营让他们收获了友情,收获了力量,营员们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定期组织聚会,增进沟通,成为终生的伙伴和战友。第八期实践营营员、经管学部教师吴懿以“勇当扶贫先锋,争做‘四有’教师”为题,向全体营员介绍了他对本期实践营的初印象,从本次实践营的背景、宕昌扶贫工作的艰巨以及本次实践营的行程安排等方面做了阐述。

第八期营员代表从往期营员手中接过营旗,标志着第八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正式成立。营员们纷纷表示,一定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积极实践,互帮互助,提升自我,将实践营的力量和精神传递下去,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据悉,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教育部的要求,宕昌县被确定为天津大学定点帮扶县,兰州交通大学被列为天津大学对口支援高校。第八期实践营的青年教师们将于7月13日至7月20日赴甘肃宕昌、兰州交通大学等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他们将为当地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提供物质帮助并在当地开展科普讲堂活动,将到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还将深入到艰苦贫困的一线地区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扶贫项目和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今年8月-9月,营员们将对实践营活动进行总结,对活动总结报告和成果进行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