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2018年津港夏令营举办科技前沿讲座

      2018-07-18       

本站讯 (通讯员 梁童心)7月14日上午,精仪学院精密仪器工程系副教授徐宗伟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为来自天津大学香港大学2018年国际暑期夏令营的营员进行了一场以“Research on nano/atomic scale manufacturing”为主题的全英文科技前沿报告。

徐宗伟首先为营员简要介绍了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背景、意义和发展趋势,从哈勃望远镜、引力波探测等重要科技进展为切入点,介绍了纳米制造及原子尺度制造的研究和应用价值。报告围绕超精密加工和离子束加工等先进制造技术,从纳米精度加工、纳米尺度加工、原子尺度加工等三个研究方向,对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和进展进行了介绍。报告重点就纳米刃口金刚石刀具、纳米光刻掩膜板、星形功能结构等功能器件的高精度制备,纳米切削机理实验验证研究平台的搭建,碳化硅和金刚石等新型半导体功能器件的制造基础研究,进行了展开介绍。

讲座过程中,徐宗伟利用生动的图片展示、形象的实例阐述,将原理清晰地展现在营员们面前,使大家对微纳制造科研方向有了一个更直观、具体的认识。讲座最后,徐宗伟由报告主题延展开,为营员展示了他在这一领域部分课题的研究成果,并鼓励在场同学以此次夏令营为契机,了解当代前沿科技发展,提前思考和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鼓励营员同学提升沟通交流和合作能力,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附徐宗伟简介:精密仪器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聚焦离子束FIB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米制造及装备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精密工程及微纳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离子束微纳米加工机理及方法、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线纳米加工装备及工艺和新型半导体器件的研究。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包含1项“牛顿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委与德国科学基金会(NSFC-DFG)合作研究项目(2018-2020)子课题负责人1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2项。担任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四个英文期刊副编辑、客座编辑和编委等。研究成果受邀作主题报告/特邀报告20余次。被中国工程院选拔为先进制造方向代表,参加“第四届中美工程前沿研讨会”和“中印青年工程领袖研讨会”。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资助的2018中德“面向材料的微纳制造”短期讲习班中方主席。2012年获评为天津大学“教书育人”优秀青年教师。(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