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2018年工程科学夏令营举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2018-07-18       

本站讯 (通讯员 焦璇)7月13日,天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王鑫在卫津路校区第26教学楼B203报告厅为天津大学2018年工程科学夏令营的189名营员带来了一场题为“自我认知和职业生涯发展”的讲座。

王鑫从自我认知切入,拉开了整场讲座的序幕。他谈到,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做到清楚地认识自己,因为选择的不适合而造成生活压力过大、幸福感不强。他们对自己没有深刻的认识,不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因此在别人的看法中迷失了自我,按照别人的意见来走自己的人生道路,自然难以感受幸福。所以,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首先要深刻地认识自我。

在讲座过程中,王鑫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帮助营员更好地了解和感悟人生的意义与职业的规划。在“人生拍卖会”的环节,参与者一生有且仅有“一万点精力”,以“有限的精力”为筹码,去换取健康、爱情、财富、权利和智慧等自己一生中所要追求的东西。通过这个小小的游戏,营员对于取舍和自己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情景扮演环节,王鑫要求营员以给定主题还原生活场景,通过观察营员的真实反应,给出了系统的分析和有益的建议。

他通过分享真实案例,引导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为此不懈奋斗。在看过了营员代表在黑板上写下的未来目标后,王鑫讲解了他对于个人兴趣爱好和未来选择的理解,他建议大家在中学以及未来的大学时期丰富自己的经历,大胆尝试,多多体验,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并为之不懈努力,因为兴趣才是幸福的动力和源泉。

讲座的最后,王鑫寄语营员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继续努力,并祝愿大家考上心仪的大学,为自己搏出一片美好的天地!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