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脱贫攻坚 科教助力 ——天津大学第八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宕昌行纪实

      2018-07-26       

(通讯员 王一煊 摄影 工会)根据《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天津大学2012年起与宕昌县结成对口帮扶单位。六年里,学校充分发挥人才、教育、科技资源优势进行对口支援,与宕昌县接下了深厚的帮扶情谊。2018年7月15日至18日,在校工会和天津大学挂职宕昌县干部吴金克、宋鹏两位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天津大学第八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一行走进宕昌。实践营通过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科教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深入实际基层调研发掘发展难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因此,实施因地制宜的产业政策来实现产业兴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宕昌县地处甘肃省陇南市,素有“千年药乡”美誉,境内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红色圣地哈达铺、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宕昌古国遗址等优质资源,拥有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对此,实践营深入考察了鹿仁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项目以及新城子乡岳藏甫村党费扶贫项目。基于当地旅游及农业资源开发条件,来自药学、建筑学、城乡规划、管理学等学科的营员,与当地村民深度交流了当前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各自特长提供了咨询和建议。

实践营一行走进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走进当地村民住所,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实践营还考察了大寨村的电商扶贫专营店、加工厂和花椒种植基地的建设情况,加深了对乡村经济建设一线的理解。实地走访调查是一次深刻的国情世情教育,营员们感受到当前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也加深了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理解,更深感自身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助力攻坚战役

为有针对性地为宕昌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实践营一行在县政府会议室与宕昌县领导面对面,开展建言献策座谈会。会议由宕昌县副县长田晓斌主持,我校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吴金克,以及参加天津大学相关专题培训班宕昌学员代表参加座谈,与实践营营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马桂秋表示,宕昌县拥有悠久的文化传统和秀丽的自然风光,农副产品、名贵药材资源丰富,有发展的优厚条件,天津大学将进一步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为主题贡献高校力量。

随后,实践营营员分别结合从事的专业方向,围绕旅游规划、建筑设计、电子商务、品牌营销、消费扶贫、教育发展等关键问题畅所欲言。在会上,营员们提到了一系列富有实际意义的建设意见,例如:推行旅游产业发展与项目策划相结合的理念、可视化技术应用于宣传推广与品牌打造、远程教育服务当地文化、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高校农副产品包销消费、互联网消费与电子商务品牌营销等。

扶志扶智教育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人才是第一资源,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才能在根源上“切断贫根”。实践营一行走进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举办经验分享会并捐赠教学教具、实验器材。面对四十余位少年学子,实践营营员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历,勉励孩子们要珍惜时光不要放弃学习的机会;营员们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自身从事专业领域相关知识,生动形象的实例和诙谐幽默的语言引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通过分组拼装太阳能小车教具,营员和孩子们进一步拉近了距离,深入了解了孩子们在学习、生活、家庭的各方面情况,勉励他们要用知识改变家乡面貌、改变自身命运。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要“教育先行,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短暂的半天时光传递的知识是有限的,但重要的是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营员们都留下了孩子们的联系方式,“智随志长、志以智强”,希望能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营结束后,营员们将结合在宕昌的所见所闻所感,对宕昌的旅游产业规划、品牌宣传打造、教育资源对接、农副产品消费等一系列主题建言献策,形成专题报告递交当地政府,充分发挥高校科教资源高地优势。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