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第十八号北洋梦想教室授牌及第一次教室维护工作顺利完成

      2018-07-27       

(通讯员 宗俊杰)2018年7月19日至7月25日,微电子学院“微爱湘遇”实践队响应天津大学“兴学之路”号召,为打造“行走的课堂,不走的支教”,于湖南省茶陵县腰陂军塘小学完成了天津大学第十八号北洋梦想教室授牌及第一次教室维护工作。

7月19日下午,天津大学-腰陂军塘联校“北洋梦想教室”授牌仪式在湖南省茶陵县腰陂军塘联校办公室举行。腰陂中心小学校长谭弹力,军塘小学校长袁龙亮,茶陵义工联合会会长周石文,会员李学知,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微爱湘遇”实践队指导教师徐义桐,队长王宇菲,队员张山、李鹏飞等参加本次授牌仪式。

在授牌仪式中,谭弹力表达了对天津大学“微爱湘遇”实践队的欢迎,对实践基地的设立和梦想教室的建立表达了感谢之情;随后王宇菲向两位校长汇报了共建梦想教室的具体事项;最后徐义桐表达了茶陵腰陂军塘联校以及茶陵县志愿者联合会的感谢,同时勉励实践队的同学们时刻牢记“兴学强国”之使命,不负时代之重托,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为了今后更好地建设北洋梦想教室,在授牌仪式后的几天时间里,实践队走访调研当地中小学教育现状、学校师资队伍和教学设施情况,并于7月25日进行授牌后第一次教室维护工作。

实践队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腰陂军塘小学内部主体建筑教学楼始建于1995年,至今已有23年历史,共有教室8间,仅于2015年进行了屋顶的修缮。教室内部较为破旧,教室使用的是古老的木头门窗,在夏季多发暴雨时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腰陂军塘小学现有来自周围各村学生300余名,其中贫困生20人。学校现有教师数量少,学历基本为大专,过半教师年龄在50岁以上。除此之外,学校图书由于长时间没有得到更新,现有图书已经不太适合学生阅读。

“微爱湘遇”实践队将通过众筹、义卖、校友资助、校企合作、学校支持等方式,以图书阅览室的形式与腰陂军塘小学共建北洋梦想教室。除此之外,实践队还将在梦想教室挂牌后进行不少于两次授课;至少在梦想教室成立后两年内,赴教室所在地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教室维护和社会实践,着力打造“行走的课堂,不走的支教”,旨在鼓励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树立远大志向、丰富知识储备,播撒教育之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