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武术营——天津大学营闭营

      2018-07-30       

本站讯(通讯员张炜)7月28日下午, 2018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武术营-天津大学营闭营式在天津大学举行。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锵出席了闭营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担任本次夏令营的武术教练代表弓保津、李晖,传统文化实践课教师代表陈宇,班主任及海外领队老师等。

闭营式上来自西班牙的夏芳芳作领队教师代表发言。她首先感谢国侨办和天津大学给予华裔青少年这次宝贵的寻根学习机会,感谢天津大学营一路相伴的班主任老师,感谢天津大学各级领导的支持,感谢营内任课老师“浸入式”课堂教学付出的辛勤劳动。她表示此次的活动使所有营员收获颇丰,感受到夏令营给所有营员带来的变化,相信所有营员通过这次夏令营能够记住中国天津、记住天津大学、记住这半个月习武的美好时光,她希望所有营员回到居住国能够向家人、朋友分享所见所闻、所学所感,成为海外中华文化的传播者。随后5位营员代表分别发表了这半个月的经历和感受,从一开始的迷茫到现在对夏令营、班主任和授课老师、班级团体的不舍,纷纷表示一定会从现在开始成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武术教练代表李晖老师和弓保津老师,分别总结了这半个月与所有营员相处的感受感想,并且为大家再上最后一节课,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中华武术文化艺术的传承和传播者。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锵在讲话中赞扬了此次夏令营取得的良好效果,对营员能够圆满完成任务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华裔青少年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生生不息的传承和命脉,大家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龙的传人,都有着一颗“中国心”。寻根之旅为了让大家了解古老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和灿烂文化,感受当今中国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我们同为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希望大家能把这半个月学到的、感受到的带回居住国,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一颗种子。最后他希望所有夏令营成员能够再来天津和天津大学,天津大学永远张开双臂欢迎大家回家。

闭营式上,由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向所有营员颁发了结营证,由李锵教授为十名优秀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随后两位武术教练代表带领营员分别展示了杨氏和陈氏太极拳的学习成果。4支队伍分别派出2个节目展示,闭营式在全体营员合唱营歌《四海一家》并观看半个月的点滴视频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此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营于7月15日开营,为期半个月。夏令营期间,来自波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共计82名营员和领队进行了包括陈氏太极拳和杨式太极拳、中国书法、绘画、剪纸、中国结、京剧脸谱绘画、篆刻、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地理等在内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课学习,同时通过参观霍元甲纪念馆、观看大型纪录片《武传奇》影像、游古文化街、意式风情区、五大道、杨柳青年画艺术博物馆、石家大院、天津历史博物馆、美术馆、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等天津著名的文化景区,切身感受到了天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验了浓浓的津味文化和科技赋予这座城市的新发展。活动对于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归属感,扩大我校在海外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