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精仪学院举办2018级本科生专业介绍会

      2018-09-12       

本站讯 9月10日上午,精仪学院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专业介绍会。精密仪器工程系主任吴斌、生物医学工程与科学仪器系主任何峰、光电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杨磊、光电子科学技术系副主任刘博文出席了会议,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由精仪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子阳主持。

吴斌以门捷列夫的“科学是从测量开始的,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引出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随后,他介绍了测控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室设置、研究团队和人才培养方案。测控专业历史悠久,已为国家输送了5000余名仪表仪器类人才,拥有一流的教学及科研实验室,形成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位一体、互相支撑的组织结构。最后,他还介绍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社会上的就业需求,涉及先进制造、海洋勘察、安全检测、科学研究等多个重要领域。

吴斌介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情况

何峰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历史沿革、课程体系、研究方向、师资力量和就业方向。生物医学工程的特点是应用工程技术手段解决医学中的难题,是一门医学与工程学交叉的学科。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领域包括神经工程、生物医学电子学、医学光电工程、医学物理、生化传感与分析、柔性电子、生物医学材料、中医工程等。本专业拥有多所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合基地、工程中心,专业70%的本科毕业生将继续读研深造。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医院、检测中心、医疗设备公司等。

何峰介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情况

杨磊从现场中与光有关的仪器设备引入,向大家说明光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讲解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优良传统及发展规划,着重介绍了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该专业具有优秀的学科基础和办学条件:拥有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工程光学、光电检测技术、光纤技术、光电传感器、光电图像处理等主干课程的实验教学平台。该学科专业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在近三次全国光学工程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三名。杨磊还从国内与国际两方面,详细介绍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特色和发展趋势。

杨磊介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情况

刘博文以“什么是光电子”开始,向同学们系统阐述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方向)专业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培养目标与产业前景。天津大学在经历1972年的激光会战后,经国家批准建立了激光专业。19世纪80年代更名为光电子技术专业,1998年改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光电子技术方向),先后培养出姚建铨和李儒新两位院士。本专业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共同组成了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和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为国家输送具有扎实科研本领和专业技术型的新工科人才。

刘博文介绍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方向)专业情况

据悉,专业介绍会是精仪学院新生迎新教育周的重要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了解专业特色和发展方向。在本科大类招生背景下,专业介绍会对于学生认识专业、选择专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基础。本学期,精仪学院还将精心打造“实验室开放日”,由班主任带领本班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观学院各系专业实验室,了解各专业的具体研究方向,为一年后再进行大类内的专业确认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 刘晓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