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市“咨询师临床胜任力提升”专项培训在天津大学举行

      2018-10-03       

本站讯(通讯员 王小玲)9月30日,天津市“咨询师临床胜任力提升”专项培训在天津大学图书馆南区一层报告厅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总督导徐凯文博士,为天津市各高校、高职、以及部分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共计200余人进行了培训。

本次培训由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吴捷,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吴捷老师首先致辞,他对主讲专家及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对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其专业团队表示了肯定,并着重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将会举办系列实务培训,继续提升天津市心理健康工作者的各项专业技能。

图片3

    随后的讲座中,徐凯文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大家系统讲授了咨询记录和案例报告书写的注意事项,并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关于书写咨询记录中的法律议题,以及临床心理评估尤其是针对有自杀风险的来访者的心理评估的要点。咨询记录及案例报告的书写以及对个案进行有效的心理评估是临床心理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的两项工作技能。咨询记录是来访者档案的一部分,能够帮助咨询师留下咨询进程的主要处理方式和咨询的计划与进展,帮助咨询师总结、回顾和反思;同时它也是心理咨询工作的法律文件,能够在法律纠纷中提供合法的证据。而心理评估是对来访者的心理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和深入的客观描述和工作诊断,从而帮助咨询师判断来访者的风险程度并有效地指导后续治疗。这两项技能也是最能体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能力和水平的环节。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承办本次培训除了为了协助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工作,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天津大学专兼职咨询师的临床胜任力,提升应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危机处置与预警能力,加强对心理事件描述、工作处置和总结反思的能力,从而更专业地帮助到我校的来访学生。据悉,天大心理中心参加本次培训的专兼职咨询师、辅导员和心理学研究生共计55人,占培训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天津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白苏妤老师表示:“我很庆幸没有错过这个培训,它应该成为和伦理训练一样的第一必备训练!我觉得每一个想要在临床心理方向上走得更远的从业者,都应该掌握这个能力。”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赵书航参加培训后表示:“此次有幸以辅导员身份参加咨询师临床胜任力提升培训,不仅增强了对心理危机干预的处理能力,同时通过学习咨询记录等的书写规范提高了我对重点学生档案如何规范记录的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我对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心理状态变化的敏锐度,总的来讲受益很多,对我们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编辑 焦德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