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走进医学部活动

      2018-11-06       

本站讯(通讯员 张永柒)11月2日,由校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医学部承办的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走进系列”活动之二十三——“走进医学部”活动在卫津路校区举行。校工会挂职副主席姚卫东、陈乐,医科建设办公室挂职副主任、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万亮,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秘书长王汉杰、孙晓红、孔娜,及来自20个院级单位的近40名青年教师参与活动。

万亮对青年教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原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明东教授对大家的欢迎和问候。万亮首先带领大家参观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实验楼与办公楼,为青年教师们讲解了医工院实验楼的来历,分享印刻在地热塔上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办学决心。在展厅,学生讲解员为青年教师们详细介绍天津大学医科发展历程、建设理念、发展方向和科研成果以及代表性产品,代表团现场观摩了天大团队自主研制的最新型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以及面向特种应用的高性能脑-机交互实验平台,听取了“超级大脑”计划介绍,观看了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云脑平台在线演示,并参观了高密度脑电实验室,对实验室重点研究的局部高密度脑电极阵列的精细运动意图识别方法、大脑视觉注意的加工机制等进行观摩,与实验室的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青年教师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现场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座谈环节,万亮从建设背景、发展历程、建设规划和使命担当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医科布局和医学部建设的整体情况。她表示,天津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理念,医学部的建设正是牢牢把握健康中国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布局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一条“医学牵引、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的天大特色兴医之路,探索智能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特色医学科技创新的新局面。灾难医学研究院教师代表介绍了灾难医学研究院和灾难医学救援团队等方面的情况,医学部其他参会青年教师代表就个人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踊跃提问,最为关心的是如何发挥现有优势与医学部开展科研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大家就脑科学研究、健康大数据、实验动物中心建设等集中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活动结束后,老师们还感到意犹未尽,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一对一沟通,主动交换联系方式以便开展进一步合作交流。

陈乐对医学部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医学部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介绍了青年教师联谊会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思维创新、相互提升,并希望大家今后能齐心协力、凝聚力量,共同为医科建设发展以及全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以前只在新闻中看到的医学部,通过实地走访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切身感受到医科与人文氛围的有机融合,作为青年教师对学校整体学科布局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将把活动中的收获传递给周围的师生,让更多人了解医学部,更加关注天大医科的建设发展。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