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06       

本站讯(通讯员 潘海生)2018年11月3日,由天津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成功举办。教育部战略发展中心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启君、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宋俊启、南开大学陈巴特尔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纪德奎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刘兴凯教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杨大伟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苏振兴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本届会议,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的教师与研究生代表2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教授主持。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启君致辞指出,学习悟透和做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每个教育者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及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教育工作者肩负的十分重要的使命。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天津市高校应群策群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共同努力。天津市高等学校代表南开大学陈巴特尔教授指出本论坛具有开放性、时代性、复杂性、人文性四个特色,是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育学科教师和学生交流的重要平台。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教授发言指出,教育行业的工作者是“灵魂的工作者”,是面向未来的“灵魂工作者”,教育是面向灵魂的对话,教育研究如何储才,兴学,担负民族振兴与国家富强的重任。


随后大会举行了2018年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论坛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在论坛主报告环节,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研究员做了“新时代大学的责任与上水平——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会”主报告,主报告由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主持。马陆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的讲话“广大师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为引言,指出当代高校学生的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时期完全吻合,将全程参与完成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我们生逢其时,同时我们也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然后,他从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本科教学的结构化育人三个主题具体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的责任与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办好大学。他指出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应当站在未来去看当今。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流大学的产生是高等教育多样化和社会服务功能的产物,没有社会服务功能,没有所谓的一流大学。大学只有走出“象牙塔,服务社会,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大学需要思考自己的发展道路,要扎根于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时代命题,要立志高远,要重视提高人的思维层次,改变人的思维模式。他立足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基于教学实践与理论的困惑、多样化的挑战对本科教学的结构化育人进行了深入阐述。随后,大会举行了天津大学教育学院聘请马陆亭为兼职教授的仪式。

随后,大会举进行了获奖论文主论坛发言和四个分论坛发言,共有46名学生对论文思路,框架,创新点进行展示,来自天津市高等学校的教师对学生论文进行了点评。

历时一天,2018年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论坛顺利闭幕。

(编辑 赵晖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