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做客北洋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

      2018-11-06       

本站讯(通讯员 梁绍楠)11月4日14:30,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60载;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举办。启动仪式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主持,美国工程院院士、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卡耐基梅隆大学雷伊-雷蒂(Raj Reddy)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南开大学机器智能所所长许静,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劲松,天津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巨成,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院长汪剑鸣,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永峰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师生及兄弟院校师生等1300余人参加。

在启动仪式上,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首先代表学校致辞,王校长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发展的师生、校友表示感谢,并希望新成立的智能与计算学部抓住机遇、勇立潮头,以一流的标准培育一流的人才,为天津大学的“新工科”建设、“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介绍了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简史和系列纪念活动安排,回顾了计算机专业六十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对学部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最后Raj Reddy、王树新、花建锋和李克秋四位领导嘉宾共同按下系列纪念活动启动球,正式拉开了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大幕。

在活动第二阶段,进行了北洋大讲堂暨智能与计算学部“北洋智算论坛”首场报告,由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前沿报告。Raj Reddy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将21世纪的人工智能与20世纪进行了对比阐述,并且表示“放眼未来,超过人类的智能一定会出现,但由于它们只是高度专业化的机器,他们永远都不会统治世界,更不会奴役人类”。报告结束之后,Raj Reddy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深入的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据悉,2018年是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也是该专业创始人许镇宇先生诞辰100周年,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将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60载;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将在12月中旬举办盛大的60周年庆祝大会,回眸甲子艰辛岁月,启智人类新的百年。

(编辑 赵晖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