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悦读书社”老教授与图书馆“知学读书会”青年学生“一起阅读”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18-11-06       

本站讯(通讯员 张维)近日,天津大学“悦读书社”老教授与图书馆“知学读书会”青年学生“一起悦读”启动仪式在卫津路校区图书馆成功举办。原天津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第一副馆长、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悦读书社社长聂玉敏研究员,原天津大学社会科学与外国语学院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理论组成员、悦读书社王新农教授、胡延鸣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老干部党总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汪菲,副处长王岩妍,天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孟少卿,精仪学院、数学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和智能与计算学部等院级单位辅导员代表出席。

启动仪式上,汪菲介绍了悦读书社成立的宗旨在于成为师生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我校老教授们的独特优势,引领青年学生深度阅读,习惯悦读,传承经典、感悟人生,让老同志与青年学生思想交融、与时俱进。她希望老同志与同学能够打破年龄界限,相互获益。孟少卿对图书馆建设发展情况和知学读书会进行了介绍,他希望能够开展更多的读书活动,并欢迎广大师生对图书馆的发展献计献策。来自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和智能与计算学部的辅导员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书院建设、学生读书需求调研和活动开展情况,并希望能够与老同志们加强联系,联合开展更多的读书分享活动。此后,悦读书社王新农教授以“阅读点亮人生,经典润泽心灵”为题,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他以“格物致知”“笃行致远”八个字概括他的阅读心得,从“阅读(悦读)与人生”的关系中,提出了“认识你自己”的认识坐标系,并以此展开与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阅读、学会正确面对我们所处的现实世界,在处理各种关系或问题时清楚地知道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懂得人文底蕴和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对于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建议同学们课余阅读可直奔经典、直奔大师、直奔“无用之书”,随后推荐了有助同学们铸就“天大品格”的多部经典书籍。

在此后进行的悦读书社老教授与知学读书会青年学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起悦读”活动中,学生代表李帆、朱天宇、赵辰辰和邓靖凡分别向现场师生分享了《人生》等四本书籍,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人们在思想观念方面的新变化及其意义。聂玉敏研究员结合学生代表发言谈了自己的体会。他希望同学能够从阅读中学习历史,认识自己,明确和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守天大品格,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一代。

活动结束前,活动主办方建立了“一起悦读”微信交流平台,与会师生成为首批成员。据悉,“一起悦读”微信群成员包括了退休老同志代表、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图书馆工作人员、院级单位书院建设负责人、学生代表。群功能涵盖读书感悟交流、读书活动策划、师生阅读需求调研等,将有助于促进学生进行经典阅读、深度阅读,更加全面深入推进退休老同志在书香校园建设中的积极引导作用,构建读书、导读和分享的常态化机制。

(编辑 赵晖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