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环境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红旗渠学习实践

      2018-11-07       

本站讯(通讯员 胡宏远 摄影 洪文涛 李海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2日至4日,环境学院党委教工党员一行38人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打造一流环境学科”为主题,通过理论报告及现场教学等环节,教育引导党员深刻理解“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及其时代价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开拓创新。

图一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安阳林州市,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百姓生活艰苦。为了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林县人民在杨贵书记的带领下苦战10年,靠着钢铁般的信心和意志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了一条“人工天河”。11月2日下午,党员们首先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馆中展出的工程模型、修建场景、英雄形象以及一件件实物,详细地记载着林县人民的伟大壮举,党员们深受震撼。

图二

晚上,环境学院党委教工党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庆岭做开班动员讲话。刘庆岭表示,看到林县人民的伟大壮举,深感自己的渺小,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再次提醒各位党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团结一致为环境学院和地科院的发展贡献力量。随后,各位党员就“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与“如何将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并推动学科发展”进行分组研讨。大家认为,红旗渠精神是一种信念,我们应将这种信念转化成前进的动力,扩大格局、脚踏实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发展。

图三

11月3日,党员们进行现场体验学习,沿渠实地走“红飘带”,“水长城”和青年洞,深切感受了修建红旗渠的艰辛和不易,进一步为当年林县人民昂扬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而感动。下午,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教授聂广睿为大家带来《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主题报告。聂教授从人工天河、太行丰碑以及时代价值等三个方面悉心讲述,使党员们再次详细了解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红旗渠修建过程,体悟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晚上,党员们还观看了影像资料《杨贵访谈》,聆听了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关于那段“全党动手、全民动员、苦战五年、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回忆。从杨贵书记的身上,大家看到了坚守和信念,看到了责任和担当,看到了务实和苦干,看到了一心为民的那份执着与奉献。

林县人民除了造就了伟大的红旗渠工程,还在实践中孕育出谷文昌精神和扁担精神。党员们先后参观了谷文昌故居和扁担精神纪念馆。无论是红旗渠精神还是谷文昌精神以及扁担精神,前辈们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心系群众,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此次红旗渠学习实践是环境学院党委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学习,党员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锻炼。林州儿女顾全大局不计得失的艰苦奋斗精神激励每一位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不畏困难,开拓创新,对推动全院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有重要意义。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