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2019年入职“2+N”类型辅导员及“含英班”六期学员素质拓展活动

      2018-11-07       

本站讯(通讯员 田雨)11月3日至4日,天津大学2019年入职“2+N”类型辅导员和“含英班”六期学员集体赴北京,开展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活动。带领这次素拓活动的老师有天津大学学工部教师席皓格、王明阳、许欣。

3日清晨6时,天色未亮,参与本次素拓活动的全体成员就集体乘车,赶赴素拓场地。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成员们到达了目的地。在素拓师的带领下,成员们安置好行李,领取了队服,并进行了简单的热身活动。万事俱备,队员们个个摩拳擦掌,准备进行正式的项目。

队员们进行“破冰”活动

素质拓展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参与者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个人奉献精神,所以,建立团队是开展素拓活动的第一步。在素拓师的组织下,“2+N”类型辅导员们和“含英班”学员们分别组成了“小虎队”和“天鹰队”。两队队员们选出了各自的队长和队秘,并设计了口号与队旗。团队建立起来之后,两支团队分别进行了独具特色的风采展示。不论是“小虎队”的歌舞,还是“天鹰队”的广播体操,都足以见到两队成员集思广益、团结协作的精神,也让人对两队接下来的表现充满期待。

“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

本次素拓活动安排的项目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挑战性。其中既包括需要互相协作、默契配合的团队项目,也包括紧张刺激的个人挑战,更有两队共同参与的趣味对抗赛。3日上午,“小虎队”迎来了他们的首个项目“达芬奇密码”。在这个项目中,“小虎队”的成员们分为两组,进行组间对抗。成员们需要在六轮之内,对进行过特殊处理的数字卡片进行记忆与排序。这不仅是对成员们个人的瞬时记忆与理解能力的考验,也对成员们互相协作、密切沟通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天鹰队”协力挑战“翻越红线”

“有分工才有合作”。两组成员都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在第一时间选出了排序工作的操作者,以及辅助排序的其他成员需要记忆的范围。但是,整个活动被划分为六轮,两组交替进行。如何统筹安排六轮内,每轮分别要进行的工作?一支小组经过商议,决定在前三轮主要进行“破译”的工作,即由组内成员进行分工,搞清楚每张图片所代表的数字,以便使负责操作的成员形成全局性的认识,在后三轮全力进行排序。

哨声响起,成员们鱼贯而入,迅速站好位置,有条不紊地进行各自的工作。三轮下来,三十张图片几乎已被成员们全部“破译”。余下的工作就需要负责排序的成员眼疾手快,在其他成员们的辅助下,按顺序迅速把卡片交到素拓师手中。经过六轮比拼,队长赵天带领的小组捷足先登,率先完成了排序。

“小虎队”挑战“穿越梅花桩”

有比赛就有输赢。但是在素拓活动中,输赢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些精心设计的活动,进行有关团队建设的一系列教育,才是素拓活动的应有之义。在赛后的点评环节中,素拓师对两组成员集思广益,并较好地付诸实施的做法表示赞赏,也指出了两组在统一指挥和策略变通等方面的不足。上午的牛刀小试,让“小虎队”的成员们对素拓活动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也期待着后续的活动。

“加油!你一定能行!”

在“小虎队”进行“超低空”项目“荆棘取水”的同时,“天鹰队”则在3日下午迎来了高空项目“合力过桥”。这个项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在12米的高空上进行活动。顾名思义,需要数名成员在地面上拉紧固定桥面的长绳,以便挑战者通过。这需要挑战者克服自身恐惧,更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信赖。

挑战开始,第一名挑战者自告奋勇,为团队打头阵。他佩戴好保护带之后,弯下腰,紧闭着眼,嘴里似乎在默念着什么。这时,团队的其他成员伸出手,放在他的后背上,为他加油呐喊,震天的吼声冲击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这时,只见他矫健的身姿,沉稳地爬上扶梯,朝12米高空进发。而下面拉绳的成员也已准备就绪,合力协助挑战者过桥。

“合力过桥”显身手

挑战者已经到达了起点。“别往下看!”“加油!别害怕!我们帮你拉着呢!”“别担心!教练会保护好你的!”队友们纷纷为他加油鼓劲。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第一位挑战者面临的不仅仅是高空的恐惧,也在帮助地面上拉绳的队友们摸索要领。只见他一边往前试探,一边指挥着地面上的队友,历经一番惊心动魄的冒险,终于到达了终点,在素拓师的保护和队友们的赞叹声中,他一跃而下,回到了地面。

渐渐地,拉绳的队员们熟悉了操作,挑战者们过桥也越来越顺利。大部分挑战者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高空项目,在未上之前,他们心中都充满了疑虑与恐惧,但真正挑战下来后,每个人都露出了兴奋的笑容,仿佛12米的高空也不过如此。有一位身材娇小的女生,在过桥时遇到了困难——她伸直双臂,也不够两段铁索之间的距离。这时,两段桥面慢慢接近,最终搭在了一起,她因此成功过桥了。原来,队员们看到了这一切,充满默契地相互配合,调整着桥面的距离。

“我在上面不会害怕,因为我知道你们在底下帮我紧紧地拉着。”一位挑战成功的成员这样说道。

“我愿意把逃生的机会让给别人!”

两天的时间内,两支队伍交替进行了各种对脑力和体力双重挑战的项目,对于“团队合作”、“统筹安排”、“密切沟通”这些抽象的概念,有了真切的认识。而在项目之余,素拓师们也组织两支队伍开展趣味对抗。合作颠球、跳大绳,队员们在欢声笑语中彼此熟识起来,气氛高涨。不知不觉中,时间倏忽而过,就到了结束的时候。

最后一个项目,两支队伍合为一支,共同完成翻越4.2米高墙的挑战。光滑的墙面上,没有任何辅助装置,队员们要凭借着搭人梯的方式,爬到高墙顶部。而接受了最高难度挑战的成员们,要在不发出任何声音的条件下完成这一切。这个项目,取材于真实的海难逃生场景。灯光暗下,音乐响起,队员们仿佛置身于波涛汹涌的大海之中,举目四望,能依靠的只有身边的伙伴。

要搭人梯,当然需要底部的人作为根基。而无疑,他们是最辛苦的,要承担着其余四十余名成员的体重,并把他们送上去。而率先登上高墙的成员,也要拼出全力,把后来的成员拉上去。在素拓师问及队员们,有没有自告奋勇者作为“人桩”时,有六位成员不假思索地站了出来。他们面对全体成员庄重宣誓:“我愿意把逃生的机会让给别人!”眼神笃定,声调铿锵。

两队成员携手翻越高墙

翻越的过程虽然无言,但在墙下的成员们奋力托举时,在“人桩”们咬紧牙关昂首挺立时,在墙上的成员们携手接应时,在其他成员们抬手保护、默默鼓劲时,每名翻越过高墙的成员,都是心潮澎湃,眼中噙满了泪水。经历过几次挫折,也被素拓师要求重新来过,但队员们始终未曾放弃。

抓住手,不放弃

当最后一名成员被上面倒挂着的队友拉上高墙时,成员们紧绷着的神经放松下来,紧闭的双唇迸发出冲破云霄的欢呼。胜利的乐声响起,高墙上的成员们依次回到地面,而先下来的成员们默契地分列两侧,不间断地鼓掌与欢呼,夹道欢迎后来的队友。在那一刻,每个人都有着英雄般的面容。如果说,两天以来的活动带给大家的有兴奋,有喜悦,也有惶惑乃至于失败的低落,那么,在那一刻,所有的这些情绪,都化为万分的感动,化为队友之间的拥抱与感谢。

为期两天的素拓活动结束了。这两天的所有场景与瞬间,生动地诠释了“团队”这两个字的千钧之力,也在每名成员的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将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成员们会继续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继续弘扬砥砺奋进的精神,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增光添彩。恰如在活动结束后,“小虎队”队长赵天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感谢并且坚信,团队的力量,一定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