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张太雷故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018-11-07       

本站讯 (通讯员 时立宽 程斯宇 摄影 梅迎春)江苏常州是中国共产党先驱领袖人物、天津大学校友张太雷的故乡。11月2日至4日,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先贤事业,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组织本院部分教师及中共党史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共18人,赴常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从海河之滨到运河之畔,太雷精神是跨越千里的联结纽带。3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张太雷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正厅的张太雷半身塑像上方,“谋将来永远幸福”七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这既是张太雷的革命誓言,又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诠释。展览以张太雷革命足迹为主线,通过一系列图片、油画、文物,展现了这位青年革命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在张太雷佩戴过的北洋大学校徽前,在他的家书手迹前,在其向共产国际三大报告的手稿前,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签到簿的实物前,在广州起义形势图前,师生们认真驻足观看。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的裸眼3D影像、简朴素净的故居民房,均将师生们带回张太雷当年工作、生活的历史现场。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蔡文杰结合各种展品,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张太雷的早年经历和革命业绩。

常州自古人杰地灵,党的另一位先驱领袖恽代英亦祖居于此。3日下午,马院师生又参观了恽代英纪念馆,聆听恽代英的革命事迹,对他青年楷模、学子导师的光辉形象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学习实践期间,师生们积极互动交流,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为何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有了更加真切的感悟。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张凯峰说:张太雷、恽代英等英烈的思想风范和崇高情怀,铸就了优良的革命传统,积淀为民族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有责任、有义务把先烈的不朽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启发、带领学生们共同守护民族忠魂的荣光,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薪火相传。中共党史专业的学生们参加活动后表示:这次常州之行,是一堂内容丰富、发人深思的现场课,既有精神高度,又有历史厚度。要不忘初心,认真开展党史学习和研究,以优异的成绩向英雄致敬,在新时代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